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40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杏园里的官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那儿有一个官坟。”宁老汉手朝杏园南边一指。冷不防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让我们感到非常意外。

宁老汉是我们村里人,守着他这个二三亩地大小的园子务了一辈子杏。宁老汉的杏,个大、皮薄、肉厚、核小,味道糯沙香甜,咬一口汁水四射,溅到手上的杏汁像蜂蜜一样黏黏的,一想起就忍不住流口水。

宁老汉的杏园在南山根。每年杏熟的时候,常有客人来园子买杏。宁老汉善良,每有客人来,他都让客人先尝后买,管饱。

那一天,我们又到杏园去,一边吃,一边和他天南地北地侃大山,正说得高兴,冷不防他突然就冒出了这么一句。

顺着宁老汉手指的方向看去,在杏园南边埝下,有座不起眼的小土堆,平时没留意,竟一直没发现。“坟里面埋着两个兵娃子。”宁老汉面色凝重。

“1928年,也就是民国十七年,那年刚入夏,一天后晌,我卖完杏,拉着一架子车用杏换来的菜和一些东西往回走。路上,遇见了两个冯玉祥的士兵,是通信兵送信返回华山营部。见我拉的东西多,又是上坡,两个年轻的士兵就帮我推车子,一直把我送到杏园。那天风大,地上落了不少的杏。我看没啥东西招呼,就挑了些好点的落杏叫他俩吃,俩娃不肯吃,说没带钱,部队有规定,不能随便吃老百姓的东西。我说这些是落果,反正也卖不了,不吃也得扔掉,不会犯军法的,生拉硬拽着让俩娃吃。临走,又拿了半布袋杏给他俩,让带回去给其他兵娃子尝尝。俩娃不敢拿,我硬劝硬塞,俩娃拗不过,就带了半布袋杏回去了。第二天,我到华山卖杏时听说冯玉祥的兵娃子吃了老百姓的杏没给钱,犯了军法,执行枪决了。我心里一惊,赶紧往扎在玉泉院的营部跑,到了那里一打听,人已经枪毙了。”说到这里,宁老汉已经泪流满面,右手狠狠地拍打着膝盖。

“唉,等我跑到刑场,俩娃已经被裹了尸,准备寻地方埋呢。我给长官跪下说了半天好话,最后同意叫我把俩娃的尸首拉走。那一年我二十三,俩兵娃子一个十九,一个才十六,俩娃都长得很和善,让人特别心疼。是我害了俩娃的命呀!唉,不说了,五十多年了,我是给人说一回,流一回眼泪。”宁老汉说完用手抹了把眼泪。

“我把俩娃拉回来埋到我的杏园,也就是为了陪着俩娃。只要我不死,就年年给俩娃上坟烧纸,这辈子,就放不下这事啊。”

后来宁老汉死了,就埋在杏园里,离那座小坟很近很近。

□秦永毅 陈英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