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40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印在心底的《脚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叶圣陶先生说过:“从学生的语言发展的诸多矛盾看,读写能力的发展是小学生学习语文的主要矛盾方面,而促使读写能力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一是读写结合,二是大量读写。”

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很幸运,她们刚入学就遇到了既是语文老师又是班主任的骆妮。《脚印》是骆妮老师专门为自己班的孩子编写的小册子,也是一份很特殊的作业,意在让学生“记录下成长的足迹”。从一年级起,女儿便开启了《脚印》的旅程,每天诵童谣、读童话,打开一扇扇经典阅读之门,记所见、写所感,与自己内心交流爱的对话,写自己想说的话,这就是印在心底的“脚印”。两年的坚持、积累,让她们的词汇量日益丰富,写话自然活泼,更强化了她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阅读写作兴趣的培养。

今年母亲节,因晚上加班太累,我就多睡了一会,没想到,她们俩在没有我督促的情况下,依然按时起床,并一起拥到我的怀里对我说:“妈妈,今天是母亲节,我们想让您放松一下,您多睡一会,让我们来做早餐,让我们来打扫卫生,让我们来做家务……”这样欣慰、美好的感觉瞬间让我一身的疲惫荡然无存。早餐很精致,用心、有爱,桌上还放着一张画着两颗爱心的小纸条:“亲爱的妈妈,祝您节日快乐,您辛苦了,我们爱您!”晚上,我检查她们俩作业时,看到了她们把这一切都写在了《脚印》里,题目为《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妈妈的爱,很自然,很真实,顿时让我热泪盈眶。感动于她们文字的感染力,惊喜于她们在《脚印》中的成长。

成长的过程就是蜕皮,就是破茧为蝶,艰难、挣扎并努力褪掉所有的青涩,阳光下抖动轻盈美丽的翅膀,才会闪闪地、幸福地舞动。记得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她们看短短一页的童话故事需要半个多小时,因为她们好多字都不认识;她们写话时,不知道写什么,好不容易写完后,不知道想表达什么,一段话有一半都是拼音,语句也不通顺。通过骆老师的指导,每天晚上,我们和孩子进行爱的对话,引导她们把当天发生的感受最深刻的事情或最有意义的事情先口述出来,然后再写出来,写的过程中,孩子也时常会把刚刚口述的内容忘记,这个时候,我们就帮助孩子回忆起来,让这段话更丰满、更精彩。这个过程,很辛苦、很累,似爬坡,每爬上一个台阶,就会看得更远,风景也会更绚丽。

真诚地感恩骆老师陪着孩子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攀爬,每一个印在孩子心底的“脚印”,便成为她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溪流。

□高红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