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66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落实“2.5天小长假”要过四道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要让“2.5天小长假”制度全面推行,真正成为大多数国人的福利,让劳动者对此充满信心,关键必须在落实政策和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综合来看,“2.5天小长假”制度要在全国得到有效推广,真正成为大多数国人的福利,还需要过如下几道“关”。

一是制度强力引导“关”。当时国家出台这项制度,主要采取“鼓励”的方式,允许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落实,缺乏明确的强制执行力。要想“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提升为全国性政策和全体国民福利,需要在国家的制度层面,对这一制度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

二是社会各界共识“关”。总体来看,“2.5天小长假”虽然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欢迎,并在更多地方开始试点实践,但目前对这一制度仍存在一些争议。有人担心这项制度会不会沦为某些特殊群体的“特别福利”。这些分歧的存在,也让实施“2.5天小长假”制度缺乏足够的共识和更强大的基础。

三是强力执法保障“关”。在一些地方依然是资强劳弱,一些劳动者仍然处在不敢休、看脸色的状态中。已有法规明确的带薪休假等都难落实,建议性的“2.5天小长假”制度虽然美好和善意尽显,但到底能不能执行,能否成为劳动者可以不折不扣享受的“制度福利”?下一步落实“2.5天小长假”,执法保障必不可少。

四是成本合理分担“关”。今年全国两会上,减轻企业负担成为一个热点和焦点,之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此前,诸如带薪休假等劳动者权益屡屡得不到有效保障,关键之一就在于,完全落实劳动者福利会进一步加大企业负担,但企业又难以一力承担。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行“2.5天小长假”制度,可能让一些企业陷入更大困境,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分担实施“2.5天小长假”制度所增加的企业经营成本。

要让“2.5天小长假”制度全面推行,让劳动者对此充满信心,凝聚足够共识,关键必须在落实政策和提升执行力上下功夫。

一方面,从国家顶层制度设计和制度完善上下功夫,避免地方和有关用工单位钻制度空子不落实、软落实。另一方面,在所有劳动者群体中平衡推进“2.5天小长假”,避免这项制度沦为一些特殊群体的“特别福利”。

再者,要加强劳动执法和问责力度,从根本制度上增强、改变劳动者在劳资力量对比中的弱势地位,提高劳动者的话语权,平衡劳资双方的权力制衡。还要进一步推动降税减费,增强企业盈利支付能力。这些都是实施“2.5天小长假”制度必须要做好的基础工作。(柏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