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68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龙华矿业公司“三心”紧把安全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8年,龙华矿业公司安全生产达

4000多天,获“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百强矿井第21位”,成为全国第五批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如今,安全发展已经成为龙华人的底线、红线。

一份细心,严格把控抓细安全

该公司严格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通过对风险的管控、评价,形成安全风险自辩自控,每月按照上、中、下三旬静态和日常动态检查,高频高质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使得低质工程和隐患无处藏身,并按照“五落实”整改原则让矿井“药到病除”。

在工作面遭遇来压,顶板破碎,机头机尾煤帮大块裂缝情况下,在班前会上及员工入井站队时,班组长一再“啰嗦”,甚至到达工作面时,哪个人慢悠悠走在顶板破、容易掉矸石的地方,班组长还带“吓唬”高声强调,有位员工就是在这个地方被大块矸石砸中进了医院,这种“啰嗦”“吓唬”每位员工在头脑里浮现出一副危险发生时的画面,让每个人从内心把安全意识贯穿到了“最后一道防线”中。

一份恒心,毫不松懈抓实安全

生产工作中,不安全“人”是事故频发的主要因素,十三类“不安全人”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对此,该公司通过划分不同类别,对号入座,对其进行纠正,上半年排查出“不安全人”23人/次,并建立排查登记台账,其中A级不安全人2人/次,B级不安全人21人/次,按照“明事理、传技术、送温暖”方法进行帮教转化,切实将十三类“不安全人”转化为安全意识人。

2019年公司成立综掘队,但大部分成员都是从未井下,缺乏工作经验,提高安全意识成为突出问题。对此,该公司安全员对掘进工作面进行24小时盯守,对安全作业及循环施工进行指导监督,组织综掘队学习新购双臂锚杆机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规程,大大保证了综掘队的安全高效掘进。持之以恒、高度负责,将安全周期无限的延续下去,是龙华矿业公司的“无期”目标。

一份匠心,精益求精抓好安全

在综采队、综掘区队生产现场悬挂着一套作业流程图板,职业防护牌板,每一道工序都有具体的规定说明,每一道工序都有规定时间段,可根据不同地质条件进行调整,真正做到细化、量化、安全生产全过程,精细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都有章可循、有量可计、有质可考,图文并茂的流程图使得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对现场情况更清楚,有助于更好进行安全管理。

针对以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信息平台不清晰,公司改进了符合现状使用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信息平台,实现隐患分类统计、分析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对跟班领导,技术人员,安全员检查出的问题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使安全关口前移。建立“一张图”和矿井隐患清单库,让矿井自身的问题暴露出来,及时整改排除隐患。为提高员工安全综合素质,公司编制《员工安全手册》,内容涵盖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安全文化、安全管理制度、急救常识、员工必须掌握的重点知识等内容,使员工成为“明白人”。

安全之路没有捷径,也没有终点,发展的路上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凭着细心、恒心、匠心,龙华矿业公司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稳步前行。(马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