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85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一个“爱心冰柜”能测出道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杭州某商场门前一个“爱心冰柜”引发关注:它免费提供矿泉水和棒冰,专供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高温户外工作人群。但有媒体发现,一些路人也在随意取用,甚至有父母怂恿自家孩子去拿,由此发出“人心不古”的慨叹。

这些年,类似“爱心冰柜”这类公益创意在很多城市都有出现,但运行情况不尽相同。比如,都是冰柜零食柜,有人偷偷往外拿,也有人悄悄往里放;都是雨伞借用,有的越来越破,有的越来越新;还有公交自助找零、深夜低价食堂等等莫不如此。世间万象人间百态,负面行为固然有,但正能量、暖人心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因此,仅就某个冰柜、某处伞架被拿空之类说事,实有一叶障目之嫌。

平心而论,这种公益项目之所以容易受到关注,很大程度就在于其背后承载了太多期许。一听说爱心用品变多了,就忙不迭盛赞“人心向善”;一看到一些人行为不当,又断言“素质堪忧”。极易两极分化的道德评判,恰恰说明两种结论都不全面。而很多爱心项目因为偏好采用“无人”模式,被当成了道德测试场,因个别人的个别行为而否定大多数,也很容易让公益项目失焦变味。

如今舆论场上人人都有麦克风,同样一件事情,因为观察角度的不同、曝光率的多寡、剪裁手法的轻重等差异,大家的观感和评价大不相同。当此之时,更应强调凡事就事论事,而不是动辄上纲上线、人身攻击。“爱心冰柜”的冷饮被顺走,是运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其说揭示了人性,不如说是一种提醒:要将好事做好,需要更科学的管理和维护。

真实的社会复杂多元,多解决实际问题,以温暖推进温暖,以善意激活善意,我们的社会终将越来越美好。

□田闻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