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1期:第01版 首版

为了边疆职工的需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工会干部以及当地的部分劳模、农户,一边致力于发展高效经济作物,一边满怀感激地与杨凌示范区总工会保持着密切联系。相隔千里,却亲如一家。原来,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呢。

4月的一天,杨凌示范区总工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我们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工会,我们选派了8位劳模和致富能手,希望去杨凌取经,请求你们给予支持。”

仔细一问,原来是十三师在“等米下锅”——为了转型,工会想为职工寻找适合种植的高效经济作物。但是去哪里找?他们只知道杨凌作为农业示范区,一定汇聚着中国最新的农业思想、产品和技术,可是具体找什么部门或单位却茫然不知。“天下工会是一家”,十三师工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杨凌示范区总工会。

清明小长假在即,接到十三师工会的求援电话,杨凌示范区总有些为难。“我们正筹备组队参加陕西省第五届职工科技节动员大会,抽不出人来,而十三师不但没有考察目标,而且一定要在小长假期间考察,各单位要放假,专家教授要外出怎么办?”

十三师工会一再请求,情况特殊,时间再迟几天,就会影响一季农作物的种植。

耽误一季就是耽误一年啊!“不能让十三师的职工希望而来、失望而归,更不能影响兵团职工的生产安排,无论多难,一定要安排好这次考察!”杨凌示范区总上上下下迅速行动,拿出打硬仗的劲头筹备考察事宜。

全体干部加班加点,充分发挥杨凌的农科教、产学研优势和杨凌各级各类劳模的作用,动用各方面力量反复协调沟通,精细制订考察方案,周密安排考察行程……

客人们如期而至。在随后的3天时间里,杨凌示范区总先后安排十三师工会一行人考察了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杨凌金薯种业科技公司。十三师工会一行人满载而归。

目前,杨凌示范区总工会已经通过考察活动促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届4名本科毕业生到十三师实习,为哈密带去果树、蔬菜、花卉及相关种植技术。两地工会仍在为固化考察成果而持续努力着。

(毛浓曦 张雨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