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1期:第01版 首版

南丰寨会议:成立中共陕北特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了把李子洲来纪念,把绥北改名为子洲县。咱子洲县这几年是大发展,各个乡镇都不简单……”8月1日,记者来到子洲县南丰寨,正赶上农历七月初一庙会。在纪念馆广场,陕北说书艺人戴九州的即兴表演,将采访团记者的思绪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南丰寨位于榆林市子洲县县城东南十里许的大理河之滨,三面环水,地势险要。在南丰寨古庙旁,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汤彦宜告诉记者,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许多共产党员被捕或被通缉,基层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为恢复李子洲等共产党员在陕北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党、团组织,1928年1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成立中共陕北特别区委员会。

1928年4月,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南丰寨古庙召开。鉴于当时的严峻形势,会议严格保密,所有参会人员扮成香客陆续上山。65岁的子洲县政协原秘书长王生才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马文瑞当时还是一名共青团员,主要承担送饭任务,每次只能把饭送到山脚下,再由专人送上山。

这次会议宣告中共陕北特委成立,讨论了陕北政治、军事和革命形势,通过了组织、宣传、农运、青运等工作原则的决议。会后,陕北红色武装和革命根据地开始纷纷建立,陕北革命进入新高潮。

到1935年2月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工农红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中共陕北特委共存续了7年时间,为陕北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革命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对党中央能够稳定立足陕北、中国革命从陕北走向全国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后,由陕北革命根据地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构成的西北革命根据地,人口超过100万,革命政权遍布20多个县,游击区扩大至30个县,主力红军已拥有2个师9000余人,各路游击队和游击纵队发展至4000余人,这些都为党中央从陕北根据地出发、取得全国胜利筑起了坚强堡垒。

本报实习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