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创新实干 当好陕西群团组织排头兵

——陕西省总工会围绕中心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综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高温期间,筹资3000万元,开展“送清凉”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持续建设“工会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400余处;拿出178.4万元专项经费,组织千名一线职工分10批进行示范性疗休养……这一组组关乎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带有温度的数字,是陕西省总工会“创新实干,当好陕西群团组织排头兵”的实干之举。

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有四项创新工作登上《工人日报》头版头条,谱写了陕西工运事业新篇章。

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近日,省总工会决定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树三结对”活动,这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

今年6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总工会坚持主题教育不走样、坚持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党组书记全盘抓、抓具体,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专人负责、全力推进。举办机关读书班、直属单位读书班和补课读书班,做到不落一人、不缺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专题交流5次。离退休老党员学习热情高,主动座谈讨论。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深入学习宣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对照身边的老劳模林秀英和70年以上党龄老同志找差距。建立6个工会教育点,学习先进模范,传承梦桃精神、铁人精神、巴山精神等,锤炼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

在主题教育中,省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五个围绕”,聚焦新时代工会组织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怎样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更好为“三个经济”和追赶超越建功立业等方面,成立9个调研组,分别由班子成员牵头,深入15个市(县)、34个企业,54个车间、班组开展调研。邀请劳动模范、基层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代表“回娘家”,现场感受工会服务、看作风转变、听意见建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100名一线工人劳模,结为学做对子,共同学习新思想、新理念。组织干部走进西安石油大学王进喜纪念馆,感受铁人力量。走进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聆听“廉政文化大讲堂”。邀请全国劳模刘争平为机关全体干部分享青藏铁路建设故事。多层次召开劳模、工匠、农民工座谈会,积极检视问题,目前共收集9大类94条意见建议,已按部门分解落实到人头,一件一件盯着整改。

主战场上建功立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指出,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稳工业增长全靠“咱们工人有力量”。

今年上半年,省总工会召开陕西省服务“三个经济”助推追赶超越主题竞赛暨第五届职工科技节动员大会,开展“名师带徒”签约活动。召开全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深入开展“三秦工匠”评选工作。以“走近劳动者、礼赞劳动美”为主题,宣传报道劳模和产业工人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氛围。在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三个经济”、军民融合、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的100个重点工程项目中开展劳动竞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西安市总工会开展的“服务大西安、建功新时代”百项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宝鸡市总工会创建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举办“工匠之星”报告会,铜川市总工会制定涉及产业工人的11项政策措施,渭南市总工会举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都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攻城拔寨”“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省总工会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大力度,持续推进,积极开展劳模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健康扶贫、帮扶扶贫六项行动。以产业帮扶为重点,按照“帮扶资金跟着产业项目走”原则,对8个市、县总工会开展的产业扶贫项目,拨付155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帮助群众致富增收。目前,19个种植、养殖产业项目全面展开。

省总工会切实承担起包抓吴起县的牵头工作,给11个深度贫困县各派一名班子成员、选派一名优秀青年干部联系包抓,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户贫困户和1名困难职工,开展结对帮扶。各级工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宝鸡市总工会扶持省劳模史军辉创出“生态+旅游+扶贫”新模式,延安市总工会以“党支部+合作社(工会)+贫困户”模式,务实有效。安康持续推进“点亮工程和甜蜜产业”“社区工厂+家庭车间”帮扶模式,在全国产生影响。

维权服务积极主动

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中,全省共组建法律服务分队97支,参与律师176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39.26万元。这是省总工会“实打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让全省劳动者有精神、在状态”的一个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先后召开了全省工会维权维稳工作座谈会,全面排查化解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实行工会维权维稳“日报告”制度和主要领导外出“请假报备”制度。深入推进“八大群体”集中入会,新发展农民工会员20.3万人。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出台《陕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开展“稳定职工就业,促进企业发展,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省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咸阳市总工会成立工资集体协商专家指导团,形成人社、工会、国资委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今年“双节”期间,全省工会筹集总额1.5亿元慰问款物,走访企业5060家,慰问职工30万人次。“送温暖”“送清凉”等活动有序开展,持续升温。“工会爱心驿站”和“劳动者港湾”建设步伐加快。省总工会机关党支部与企业车间(班组)党支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企业和职工服务。拿出178.4万元专项经费,在全省范围组织千名一线职工分10批进行示范性疗休养。制作便携式劳模“荣誉证”,为劳模就医、出行、子女上学提供星级贴心服务,提高了工人阶级的社会地位,形成关爱劳动者、关爱劳模的社会风尚。

工会改革不断深化

在推动工会改革方面,省总工会健全向省委、全总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和省总工会与市级党委协调推进工会工作制度,推动同级党委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等制度。建立市工会主席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对市工会工作按季度总结点评、推动工作。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听证会、管理层与职工沟通会制度,促进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成立由党组成员负责的6个工作专班,筹措2亿元资金,制定《2019年省总工会抓落实15项创新举措》,按照项目化实施原则,推动目标任务落地。

同时,建立基层工会工作经费补贴制度,举办全省国有企业工会干部、民营企业工会干部和集体协商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培训班。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双促进。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明查暗访,坚决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机关作风和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去四化”“增三性”取得新成效。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总工会开展“与祖国同行”全省百万职工网上健步走、“中国梦·劳动美”百万职工大合唱、“抖出爱国心劳动美”百万职工爱国歌曲网络达人赛“三个百万”活动,影响广泛。组织开展“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学党史、感党恩,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参与以“阅读强素质·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国第二届“书香三八·嘉年华”读书成果展示活动。组织30家企业集团参加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协助筹备全国职工全健排舞大赛和全国职工书画展,举办全省全健排舞教练员培训班。

目前,稳工业增长、实现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省总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竭诚服务职工上出实招,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求突破,撸起袖子加油干,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出效能、出创新、出实绩,当好群团组织排头兵,力争陕西工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