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9期:第01版 首版

直罗大捷 奠基西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在富县直罗镇战役纪念馆采访

8月13日,记者随采访团来到延安市富县直罗镇战役烈士陵园,追思先烈的丰功伟绩。

苍松翠柏间,325位有名烈士和630位无名烈士长眠于此。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与西北红军胜利会师。11月3日,红军第15军团被编入红一方面军,全军共5个师又4个团,1万多人。红军到达陕北之后,蒋介石调遣了5个师,构成沿葫芦河的东西封锁线和沿洛水的南北封锁线,企图将红军消灭于洛水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

为了粉碎国民党进攻,毛泽东同志决定将兵力集中起来,向南作战,先于直罗镇消灭一部分敌军,然后攻打另一部分敌军。

1935年11月20日,国民党第109师在飞机掩护下兵分3路向直罗镇展开进攻。红军假装不敌节节败退,将敌军引入直罗镇。11月21日拂晓,红军总攻的时刻到了,埋伏在南北两边山岭的红军冲了下来。当他们发觉被包围时,直罗镇两边山岭上已全是红军部队。11月23日夜,红军歼灭了全部敌人。

直罗镇战役从1935年11月21日正式开始到全面胜利结束,歼灭敌人一个师又一个团,击毙击伤敌人1000余人,俘敌5300余人,击退、击溃敌人3个半师的兵力。

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说,直罗镇战役让参加围剿红军的东北军认清了蒋介石的险恶用心,加速了国民党营垒的分化,对日后红军与东北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西安事变”的爆发产生了积极影响。

毛泽东同志对这场战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直罗镇战役为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奠基礼”。

本报实习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