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9期:第01版 首版

乡村振兴的渭南实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鲜康)8月20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以“乡村振兴的渭南实践”为题,用“五个振兴”介绍相关情况。

魏建锋介绍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指引下,渭南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2018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526.6亿元,是1949年的525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55元,是1978年的97倍;农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5年的14.1%降到现在的1.8%。

加快提质增效,推动产业振兴。把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粮食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70万亩,产量实现“十四连丰”,每年总产稳定在220万吨左右,占到全省粮食总产的五分之一;大力发展现代果业,水果面积达390万亩,总产量达到460万吨,产值达到160亿元;设施蔬菜面积超过百万亩,达到124万亩,占到全省总面积的41%;推动工商资本下乡,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87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达到9家,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3个,入驻企业100多家。

构筑广阔舞台,推动人才振兴。实施“头雁”提升和“雏雁”培养工程,317名村支部书记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培养致富带头人4316名,1153名致富带头人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优化乡镇人才结构,配备407名有现代农业、村镇规划等专业特长的乡镇干部;建立省级实训基地22个,培育认定职业农民7314人,其中高级职业农民180人;三年累计招聘基层人才3400多名;今年以来,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2.8万人,创办企业或经济实体2.7万个。

孕育乡土新风,推动文化振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基层巡回宣传宣讲2100多场次;开展“身边好人”“十大孝子”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推动移风易俗,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

建设美丽乡村,推动生态振兴。编制出台《乡村空间布局建设规划》,推动乡村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更可持续;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197个,20个村入选全国首批“绿色村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617个,带动农民就业1.42万人。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组织振兴。开展“争百强、创示范,村村达标”活动,建成达标村1711个,覆盖面达到82%;推广“支部+”模式,建立“联村大党委”24个、产业链党支部267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3万人;去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305起,摧毁农村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7个;制定出台《乡村治理工作导引》,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开展“村务公开周”“乡村说事日”活动,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