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9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演好自己

刘新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生活是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是观众,又是演员。观众好说,安安静静看你的戏就是了;唯演员难当,许多人演不好自己的角色。

一些所谓的文化人,会写几个字或者出了一两本小册子,就自以为是王羲之、李白、曹雪芹转世,可着嗓子吹捧自己,恨不得拽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球。本来只是一个小角色或者就不是角色,却要把一件件华丽的戏装往自己身上套,什么“文学巨匠”“艺术大师”等等。汉语中的词汇不够用,甚至还发明出什么“天才家”一类。这一点,观众们同样看得很清楚,不过是个肥皂泡而已。但泡沫制造者却乐此不疲,经常性地满足于臆想的梦幻之中。

当然,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喝彩,这些人推波助澜,不是好观众。如果细分,要么是皇帝的新衣,要么是哄死人不偿命,要么是想当观众群里的明星。

舞台需要各种各样的角色,有工人农民、有编辑记者、有教师、有军人等等。总之,社会三百六十行,行行都不能缺。有些人一辈子只演了一个角色,有些人饰演过许多种角色。凡是本色演出,扮什么像什么的角色就是好角色。

演好角色不难,要有文化修养、有精神追求、有敬业精神,要琢磨角色,不断补充自己饰演角色需要的本领。说老实话,即就是乞丐,也有优秀者,如一百多年前讨饭要钱办义学的武训。如果人人尽职尽责,演好角色,注定剧情会是圆满的,舞台会是和谐的。可惜,生活这个大舞台太诡异,影响圆满与和谐的因素太多,所以,剧情常常出现杂音。甚至由于一个角色的荒腔走板,连带其他角色受累,剧情也会走向不由人操控的方向。

角色有大有小,有主角也有配角,这是由舞台性质决定的。天性使然,人人都有争强好胜心,都想演主角,无可厚非。但每个人条件不一,受出身、文化、环境、机缘各种因素影响,注定了必须分饰各种不同的角色。

人在舞台,身不由己,很多时候,角色的确是无法选择的。但小角色未必是小演员,他也可能轰轰烈烈。就像为神舟飞船火箭加注特种燃料的技工杨兴国,就像老英雄平民张富清等等,时代大舞台的聚光灯同样聚焦到了他们身上,观众同样为他们鼓掌。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