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9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初心

林会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初心”可能是现在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自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初心”一词常常让我们挂在嘴边。

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在人生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也是迷途挫折中的恪守与坚持,是彷徨时的选择和信念。

仔细想想,我的初心是什么?想起刚参加工作时,豪情万丈、精力充沛,世界是我们的,我们的未来充满阳光,我要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工作之余,参加成人高考,上函授拿到大专文凭,想得到一个好的工作岗位。但是,近十年的水电、电话收费岗位磨平了我的棱角,揉碎了我的理想。平凡的工作、安静的生活成为了常态,于是,我慢慢习惯了这种不用钻研,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工作。可是,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在我工作的第十三个年头,儿子八岁时,正需要母亲照顾的时候,我毅然选择离开收费岗位,去了外包工地,如愿以偿地干上了财务岗位。

迈出的这一小步让我两年后回到原单位,走上了设备物资管理岗。但是,人生也充满了巧合,就像是一个圆,转来转去又回到了原点。又一个十年过去了,在我工作的第二十三个年头,我来到了西安,还是收费岗位,是物业收费员。我哑然一笑,“这是我要的生活吗?!”

两年后,我遵从本心,选择了退休(企业按照特殊工种办理退休)。尔后受聘于一家事业单位,全新的工作领域,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转眼,我已在新单位工作三年了。随着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地方,我退休前所在的物业公司人员发生了重大变化,被劝退、被分流,被动地等待接收和分配。我为自己迈出的这一大步,做了自己工作的主人而倍感欣慰。同时,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初心,那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年初时看过一部电影《无问西东》,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遵从本心,做真诚的、简单的自己,拥有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平和与喜悦。

杨绛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追求内心的丰盈,于恬静平淡平凡中做最好的自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忘初心,才会坚定自己的追求,抵达自己的初衷。

有了初心,所有的勇敢与脆弱,所有的跋涉与歇息,都有了答案。原来,寻寻觅觅,初心一直都在那里。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