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0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高温下的“钢轨打磨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15日,西安高温持续,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的货场上,硕大的集装箱和钢轨都散发着滚滚的热浪。14时许,阎良工务段新筑维修工区的班长李西川带领2名职工,对新筑车站货场集装箱作业线进行钢轨打磨作业。钢轨打磨时580摄氏度的火花温度与50摄氏度的钢轨轨温交织在一起,热浪咄咄逼人。

为保障中欧班列的安全运行,钢轨线路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列车在线路上运行时间久了,车轮碾压会让钢轨顶面出现肥边侧磨等病害,这时就需要铁路工务职工们利用打磨机对钢轨进行打磨,让钢轨表面恢复顺滑平整,他们在高温与火花中进行钢轨病害的整治,被誉为钢轨的“打磨师”。

“要想彻底消除钢轨表面细微的擦痕,就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哪怕只有0.1毫米的伤痕,也要认真对待。”李西川说。

火车在磨损的钢轨上运行,会发出咣当咣当的声音,而火车在打磨过的轨道上奔驰,声音清脆连贯,这样的声音被铁路人称为“哨音”。工务人说他们最喜欢听见的就是这种声音,因为它代表着钢轨状态良好,列车运行安全。(本报记者 鲜康 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