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80期:第01版 首版

用劳动书写美好的新时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到地方考察时,经常深入基层看望劳模、慰问职工。今年4月,为了表达对总书记的崇高敬意,我们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一起给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的感悟,表达为祖国建功立业的决心。让我们惊喜的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的回信,是给我们劳模和广大劳动者一份温暖而厚重的礼物,体现了对劳动精神、实干作风的高度尊崇。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总书记回信中的这句话语重心长、掷地有声。回溯历史,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正是一个“干”字,推动新中国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撸起袖子加油干”,也正是一个“干”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

践表明,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而成于实干。“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一次次为劳动者鼓劲、为创新者点赞、为建设者喝彩,不仅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更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新时代的奋斗动员令。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作为劳模班学员一分子的我,在一遍遍学习总书记的回信、一次次和班级同学讨论后,进一步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奋斗的意义。正如总书记曾经指出的,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获得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可以说,对社会而言,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

我自己出生、成长在陕西秦巴山区,从一个农村娃成为全国劳动模范,我切身体会过奋斗路上的辛酸与泪水,也体会着奋斗对于自己和社会的意义。当前,在脱贫攻坚中,身为秦巴山区的全国劳动模范,我动员村民外出打工并免费给他们做培训,如今村里十几个光棍儿找到了媳妇儿;在国家创新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公司努力提升创新能力,自主研发的镁合金材料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我深感幸运,可以用诚实劳动和勤勉工作奋进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深感幸运,不仅是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而且可以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深感幸运,可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我们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用自己的“干劲、闯劲、钻劲”,在奋斗中成就更好的人生,用劳动书写我们美好的新时代!(梁汝明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