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28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蒲洁能化热力中心掀起安全生产“地雷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巡检质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蒲洁能化公司热力中心上下掀起了一场关于安全生产的“地雷战”。

巧用“雷单”促巡检

为了加强现场巡检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巡回检查制度的执行,该热力中心技术组借鉴先进经验并加以创新,通过不定期在关键巡检点放置“地雷单”的形式,对现场的巡检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此次埋雷行动,让锅炉三班的小杨赶上了。这天傍晚,员工小杨戴好安全帽,拿起对讲机和工具,开始了小夜班的第一次巡检。就在查完主机油箱,准备签字挂牌时,眼角余光瞥见设备上的一张A4纸上写着“地雷单”三个字。这张“地雷单”上写明了埋雷人、埋雷地点、埋雷时间、等详细信息,但发现人、发现时间后面却是空白。思索几秒钟,小杨明白了,赶紧填上时间与姓名,并在中心QQ群里晒出了这张“地雷单”,圆满完成首次“扫雷”任务。

小小“雷单”立大功

今年上半年,该中心锅炉工段发生多起因吹灰器故障导致的水冷壁爆管事件,严重影响生产运行。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热力中心技术组多次召开技术研讨会,制定可行性方案,除定期润滑保养外,还要求锅炉巡检人员在正常运行时,对吹灰器的全面检查。

为了防止巡检检查疏忽,技术组决定采用埋“雷单”的形式进行督促,并规定,当班期间巡检人员发现“地雷单”,对其进行奖励,反之则进行考核。

自采用埋“雷单”方式督促巡检以来,热力中心锅炉工段再也没有发生因吹灰器故障而导致被迫停炉事件。

“雷单”战法遍地开花

通过“地雷战”这一打法,让热力中心在安全生产方面尝到了甜头,为了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现在“地雷战”也被应用到如:事故应急柜的检查,定排回收的检查等方面。

“这真是‘死雷活用,到处开花’。现在经过‘地雷战’的淬火历练,大家都视现场如战场,成就了‘火眼金睛’的绝活,避免了多起隐患事故。”锅炉二班班长殷宇龙如是说。

“员工都是英雄汉,不怕辛苦不怕难,除隐患促生产,地雷单是咱的好伙伴……”对于中心成功开展的安全生产“地雷战”,有员工还编写了顺口溜。实践证明,通过开展“地雷战”活动,切实提高了中心员工的巡检质量,为促进安全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王世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