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29期:第01版 首版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敢担当勇作为

——汉阴县总工会促两业稳脱贫工作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汉阴县总工会在涧池镇仁河村开展藤编技能培训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一派丰收景象。

9月23日下午,汉阴县涧池镇仁河村66岁的村民谢开秀一边照看晾晒在家门口的稻米,一边不急不缓地编着藤椅。“编一只大的20元,小的12元。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在家里打工挣钱!”谢开秀高兴地说。

能坐在家里“打工挣钱”,缘于汉阴县藤发五金制品公司拓展藤编“家庭车间”。在县总工会帮助指导下,这家公司以“工会+企业+农民工”模式,让“农民入企业变为职工、职工入工会变为会员、困难职工入系统变为帮扶对象”,带动仁河村及周边村民200余户到企业务工,其中“家庭车间”78户,贫困户62户,年发放工资15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

“有了编藤椅的稳定收入,今年仁河村剩余的贫困户29户39人完全能够按时脱贫。”仁河村第一书记、县总工会驻村帮扶干部成欢对此信心满满。

“工会开展技术培训、劳动竞赛、关爱困难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年销售额已达500余万元。我们带动更多村民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汉阴县藤发五金制品公司总经理赵德军如是说。

帮助汉阴县藤发五金制品公司“创业”,继而带动仁河村贫困户来企业“就业”实现整体脱贫,是汉阴县总工会做好促两业稳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汉阴县地处秦巴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近年来,县总工会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敢担当勇作为,主攻“强阵地、促增收、优服务”三大重点,奏响了全省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建强基层组织 筑牢脱贫阵地

走进汉阴县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11栋安置楼整齐划一。便民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平价购物中心、儿童校外辅导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红白理事服务中心、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八个公共服务中心”排列有序,服务项目齐全温馨。小区后面,今年5月投产的“社区工厂”生产车间也是一派繁忙景象。

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欧波告诉记者,为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政府筹资建设1300平方米、可容纳100余人就业的标准化社区工厂——汉阴县帆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让部分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到社区工厂就业增收。

为解决搬迁群众融合难、管理难、服务难问题,该小区成立了社区党支部和工会组织,形成了以党支部为统领,社区自治等配套组织为支撑的管理体系,实现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照章理事。同时,围绕社区、厂区、园区“三个平台”建设,在建好社区工厂的同时,把合理的土地资源进行流转建设蚕桑产业园,培育具有长期收益的产业,让“上楼干家务、下楼能务工、家家早致富”成为现实。

目前,该小区形成了“建立一个支部、三个平台、八个公共服务中心”的“138”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了、留得住、能致富、合法权益有保障的目标。

汉阴县总工会主席李长国说:“目前,全县建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30个,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推行‘138’社区管理模式,百户以上的小区都设立了社区工厂,社区工厂全部建立工会组织。”

在扎实开展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工厂”建会工作的同时,汉阴县总工会坚持把建立健全基层工会组织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阵地,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重心下沉、触角下延,推进深度贫困村和村级非公企业建会,共规范提升贫困村标准化工会组织21个,非公企业工会40家,吸纳会员2458人。

月河工业集中区党群服务中心被国家人社部列为全国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单位,也是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命名的“和谐园区”。他们坚持“党工共建”,建立工会职工服务站、劳动纠纷调解中心和劳模之家,搭建起集咨询、服务、调解、仲裁为一体的劳动纠纷化解平台。

目前,全县各类工会组织达542个,会员4万余人,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分别达98.5%和96.8%。创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镇工会3个、省级优秀职工之家1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市级“六好”示范镇工会3个、市级职工之家14个。扩大了工会组织对农民工和贫困群众的覆盖面,为助力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抓产业促就业 促进持续增收

位于月河工业集中区的盛发魔芋制品有限公司是由县劳模陈守林创办的一家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龙头企业。9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一辆江苏牌照的货车正在装魔芋产品。工人告诉记者,这一车共20吨2000箱、价值70万元。像这样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拉货车,每天都有三四辆。这名工人还自豪地说:“我们生产的魔芋腐竹属于富硒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截至今年,该公司魔芋种植基地达3500多亩(其中农户自主种植2000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周边6个镇28个贫困村6000多人从事魔芋种植或到企业务工,560户贫困户因此脱贫摘帽,是“产业发展、农民就业、整村脱贫”的典范。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汉阴县总工会坚持把抓产业促就业作为稳脱贫的治本之策,依托“镇园产业联盟”,大力培育社区工厂,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精准、持续用力,有效提高了脱贫质量。

何谓“镇园产业联盟”,汉阴县总工会副主席欧定忠介绍说,通过政府组织,建立由企业负责人、镇村主管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为成员的产业扶贫信息交流平台,根据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引导镇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镇园联盟、村社承载、贫困户参与”的产业组织体系。

近年来,汉阴县总工会依托“镇园产业联盟”,组织开展了“企业劳模助力产业就业扶贫对口签约”“企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建立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企业(基地)8家,发展富硒粮油、茶叶等脱贫产业3000余亩,覆盖贫困户500余户1600余人,开发扶贫就业岗位508个。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组建“汉阴县助力脱贫攻坚劳模帮扶团”,全县100余名劳模联系39个贫困村、帮包800户贫困户,通过“定人定事定进度”,开展产业带动、技术指导、公益救助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有的放矢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该县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被安康市总工会推广,先后有13名劳模被评为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产业发展走对路,群众致富有奔头。”在涧池镇采访时记者看到,一个投资2000万元,集生产、培训、展示为一体的涧池镇手工编织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工作人员成欢告诉记者,这个产业园建成后,将引进以手工编织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3家以上,解决就业岗位1500余个,将极大地促进移民搬迁群众及周边贫困户就业增收。

突出工会特色 提升服务效能

“博元公益”“领航公益”是近几年汉阴县总工会重点打造的两支品牌志愿服务团队。“扶贫先扶志。”他们先后深入贫困村开展扶贫济困、安老救孤、扶残助医、兴教助学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工会志愿服务影响力不断扩大。

“坚持突出工会特色,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尽心竭力服务贫困群众”是汉阴县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特色。

实施“智志双扶”工程,坚持立精神、强技能同步用力,促进贫困群众物质精神双重富裕。一方面,深入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组织开展以“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新民风建设”为主题的“五个一”文艺演出系列活动,先后评树表彰脱贫标兵、五好家庭、卫生标兵、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19名,提振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精气神。另一方面,以平梁兴隆佳苑社区工厂、涧池藤编社区工厂、双乳民安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汉阴格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重点,大力开展生产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和评优树模活动,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能力。

“近年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共开展实用技能培训30余场次,参训2000余人次,推荐评选各级劳模、工人先锋号、金牌工人、岗位标兵、技术能手等先进人物204人。”李长国说,通过技能培训和评树先进模范,调动和激发了全县职工建设幸福汉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

擦亮“四季四送”品牌。春送岗位,先后组织劳动技能培训2800人次,跨地区劳务输出1510人次,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948人次;夏送清凉,慰问一线职工和脱贫攻坚干部6400余人,发放防暑降温物品价值62万元;金秋助学,筹措资金62.1万元资助207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上大学;冬送温暖,筹措困难帮扶资金58万元对全县511名困难职工进行困难帮扶,对157名大病和特困职工实施大病救助。

近年来,汉阴县总工会积极投身全县脱贫攻坚,抓产业促就业,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连续七年荣获市县考核“双优秀”。脱贫攻坚以来,汉阴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811户74615人、建档立卡贫困村77个,2017年贫困发生率17.86%,目前剩余贫困村69个,贫困发生率9.13%。

李长国表示,今年剩余69个贫困村要全部出列,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县总工会将虚心学习全省县区工会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博采众长,真抓实干,做到扶贫力度不减、决心不变,为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贡献工会力量和智慧。

(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