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7期:第01版 首版

洋县人大常委会开辟应答民意快车道

实时在线监督“一府一委两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11月1日,记者从洋县人大常委会获悉,《洋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在线工作暂行办法》实施三年来,开辟了“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应答民意快车道,同时也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2017年5月,该县《监督在线》平台上线。采用热线电话、手机微信、人大网站、来信来访、口头反映等五种途径,广泛收集人代会闭会期间,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焦点等建议意见。

“轻易不‘上线’,问题不解决不‘下线’。”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牟如虎说,通过梳理问题线索、核实问题、发送《监督在线》问题督办函、人大检查落实等6项程序,监督“一府一委两院”整改落实。

两年来,《监督在线》连续刊发《高铁开通在即,损坏的路咋办?》《城南学校招生在即,部分工程确需加紧》《油牡丹籽销售难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不合时宜的标语牌匾应及时清理》等10期监督建议。

洋县县长杜家才非常重视《监督在线》。2017年7月,责令教育局局长工地办公,城南中学工程45天完工,学生正常开学。今年8月,县政府协调企业加大收购力度,较好解决了2000余吨油牡丹滞销问题。

“依法行使监督权,让懒政怠政行为无立足之地。”牟如虎说,每年“上线”几期,不搞政绩工程,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更好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

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履职不能“闭幕”。洋县人大常委会干部席超说,《监督在线》平台破解了闭会期间履职难题,人大代表提建议意见“重会内轻会外”的现象正在扭转。

洋县县委书记胡瑞安说,《监督在线》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结合起来,提高了监督水平,是增强监督实效的有效实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