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工会扶贫的“宁陕模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8年8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在安康市调研时,详细了解宁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和宁陕荣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林麝养殖的有关情况,对宁陕县总工会这一工作模式予以肯定——

近年来,宁陕县总工会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激发担当作为,硬是凭借“会员力量+组织优势+品牌工作”这种“最佳配比”融入到扶贫大军之中,并以“娘家人”的身份用点、线、面齐抓共管探索出了一种工会扶贫的“宁陕模式”。

用会员力量

为脱贫攻坚注入动力

“职工(会员)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中坚力量,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建功新时代是我们工会的一项神圣使命!”宁陕县总工会主席柯小伟说。

2018年以来,宁陕县总工会结合工会实际,完成了几项创举,参与扶贫的会员和贫困户无不交口称赞——

筹资6.8万元购买伞、杯子和毛巾,向全县脱贫攻坚一线的职工(会员)“送清凉”,慰问了71个村的驻村工作队员;

牵头建设宁陕驻胶州农产品销售点,先后两次召集工作推进会,协同县经贸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商销售点建设过程中的困难;

通过工作对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总工会拿出10万元补贴,促进宁陕农副产品在金坛销售;

为全县5个深度贫困村每村筹措3000元的办公经费,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成立宁陕县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组。邀请媒体宣传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广泛深入做好会员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动员和宣传,还联合县脱贫办组织表彰10名首届脱贫攻坚劳动模范及一批自强标兵。

先后涌现出了劳模邓庚、李长滨、黄兴建,脱贫攻坚劳模欧能高、陈代峰、陈国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引领,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用组织优势

为贫困户支起产业致富的灯塔

“作为宁陕县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一口气组建了60个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服务团。”柯小伟说。

依托劳模优势,宁陕县总工会有力推动了产业落户贫困镇村工作。15名劳模对接帮扶贫困村24个,占全县贫困村总数的60%。

以省劳模邓庚为例,其开办的宁陕荣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免费发放林麝饲草、五味子等种苗6万株,与贫困户合作种植茯苓5000窝,免费提供菌种及栽培技术,收购林麝饲草6万余斤,吸收贫困户在园区入股,年分红18万元;新增土地、林地流转1200亩;吸纳40户贫困户62人在园区务工。共计支付务工工资和土地、林地流转金80余万元,累计带动脱贫35户119人,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

另外,宁陕县总工会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劳模专长,采用“劳模+志愿服务+贫困户”模式,组织科技界9名劳模、农林水界12名劳模、法律界1名劳模、卫生界5名劳模及社会爱心人士,成立60个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服务团、专家技术服务团及志愿者服务团,输送技能技术,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技术咨询680人次,技术服务540人次,法律服务65人次,举办技术讲座11场次,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宁陕全县各级劳模投入资金2260万元,扶持项目5个,解决贫困户就业336人,贫困户平均增收2000元,助力贫困户脱贫106户。

用品牌工作

为贫困户架起美好生活的桥梁

近年来,宁陕县总工会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机关扶贫的主抓手来推进。通过与胶州对接、苏陕协作劳务招聘会等共吸引胶州、金坛23家企业共81类工种上千个用工岗位来满足广大外出务工者的就业需求。

另外,宁陕县总工会还组织了宁陕县境内悠然山风景区、培华人力资源公司、秦岭山泉、陕西荣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县消防大队、人社局公益性专岗等岗位700余个供贫困户选择。近年来,已有600多名贫困户通过就业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不仅如此,宁陕县总工会还通过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开展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安老扶孤、帮残助医、兴教助学、义诊义演、义务理发服务等系列帮扶活动,扶贫扶志,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更足。

宁陕县总工会以大力推进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探索工会扶贫的“宁陕模式”,搭建起贫困人口和劳动模范之间的爱心桥梁,营造了社会各界和贫困群众广泛参与、良性互动的扶贫氛围。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