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快递员有“家”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双11期间,年轻人、单身族网购热火起来,买买买、购购购,可把快递员给忙坏了!这不,顺丰快递员小李这几天就忙得不停点儿。当问及他:“累吗?”他自豪地说:“不累,咱有家啦!有解压的地方了。”原来小李加入了工会组织。

今年以来,西安市各级工会加大了快递员、货车驾驶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职工入会的力度,光莲湖区北关街道总工会就吸纳了包括快递员在内的“八大员”会员768人。该街道总工会通过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组建,最大限度地把这些职工纳入工会,街道还编印宣传册、制作幻灯片,分发或展示给他们,并讲解《工会法》《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引导他们真正走进工会、融入工会,为他们创建一个温馨的“家”。

自2017年9月以来,莲湖区总工会先后建成43家工会爱心驿站点,分布于古城人流密集的大街小巷,解决了户外劳动者饮水、如厕、歇脚等难题,为快递员、保洁员等群体打开了方便之门。“你瞧,光是北关正街这条道上就有3家工会爱心驿站,让我们渴了有水喝、累了有处歇脚、内急有处如厕,再也不用为吃饭不正点儿、东奔西走难找厕所的问题尴尬了,再也不用为手机充电、车子打气、磕碰用药之类的琐碎事情发愁了!”小李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

“加入工会就是好!邮储银行给我们办理了工会服务卡,看电影、超市购物、汽车加油等可享受打折优惠;公司建立了职工书屋,订阅了《工人日报》《陕西工人报》等刊物,方便我们闲暇浏览,品味书香;工会还给我们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障……”

工会不断提高“八大群体”职工的获得感,增强归属感。近几年来,莲湖区总工会先后举办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职工秧歌广场舞比赛、职工拔河比赛、职工书画展等大型文体活动18场次,让快递员感受到组织的活力和“家”生活的丰富多彩。

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四季送”活动中,工会组织优先向快递员、保洁员群体、困难职工倾斜,让他们分享到“家”的温暖、“家”的关爱。

“快递员就像工会大家庭中的新生代孩子,投身‘娘家人’的怀抱,幸福得不得了!”北关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李淳如是说。□孙养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