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深山盛开文明花

——镇安县总工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商洛市镇安县位于秦岭南麓的大山深处。近年来,该县总工会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完善的组织优势,用智慧、巧干、实干编织出了一簇簇色彩缤纷的精神文明之花,为镇安循环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基石

镇安县总工会坚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全县工会系统组织开展“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组织30余家基层工会组织、200余名职工积极参与,掀起全县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在全县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并分批展示20家基层组织职工的时代风采;充分发挥好职工文化长廊的作用,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族团结创建、工人风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大板块展板,开展了观瞻教育活动,吸引近万人观瞻学习;组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全县10名劳模、优秀职工,深入到县直3家企业讲述自己的故事,引导职工学习模范、争当模范。

弘扬志愿精神丰富创新内涵

镇安县总工会始终坚持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与维护职工权益结合起来,组建了全县工会法律志愿者队伍5支,免费为需要帮助的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

他们坚持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与推动工会服务基层职工方式转变结合起来,把工会干部全部纳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通过建立派驻企业工作站和行政事业单位联系点等,帮助企事业单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开展党员干部与联点村社区结对认亲和帮扶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困难党员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组织开展了以“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为主题,以“学雷锋,倡导社会新风,慰问一线职工送关爱”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

深化优质服务树立文明风尚

镇安县总工会牢固树立文明意识,在干部职工之间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礼仪、文明用语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

2016年至今,推进“爱心超市、爱心药店、爱心诊所”三爱活动,为职工提供891个岗位;投入224万元用于“金秋助学、生活救助、大病救助”三助活动等。认真落实工会承担的定点扶贫任务,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着力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开展农民工会员实名制普查,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

镇安县总工会大力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并积极打造职工文化阵地,开展了各类职工文化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慰问一线职工演出活动,邀请县剧团和县老年艺术团,深入到柴坪、达仁、东川、西口、茅坪等镇,以及3家企业开展10场慰问演出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文化生活。全县评定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家,市级职工书屋4个,打造建设县级职工书屋10个,并在全县推广使用电子职工书屋,发放职工读书卡1750多张。

而今,镇安县总工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加强党的建设前提下,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依托精神文明建设,以职工教育引导新方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以职工建功立业新载体推动经济建设发展,以职工维权新抓手提升维权服务水平,以改革创新功能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赵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