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

纠偏器让皮带走起“猫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连采一队井下现场,带式输送机上出现了一款纠偏器,竟让皮带走起了“猫步”。

众所周知,皮带跑偏是井下普遍存在的问题。该公司连采一队目前使用的宝鸡杭叉DSJ100/100/200带式输送机承载着掘进工作面运输任务,因巷道起伏较大,安装后,传统的皮带托辊底座虽可以微调,但容易造成皮带跑偏,产生托辊磨损严重和落煤量大、清理难度大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对这一课题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分析起伏坡度数和反复试验,使用废旧钢板加工制作了单向强力纠偏装置,安装在皮带马鞍架上,创新出了横向大幅度移动卡座。该装置连接带式输送机托辊后,通过调整跑偏卡座,让跑偏的皮带逐渐恢复运行角度,看上去就像皮带走起了“猫步”一样。

纠偏器的投入使用,成功解决了皮带跑偏、托辊磨损严重、落煤量大员工清理费时费力等问题。不仅如此,还减少了皮带跑偏误时影响,避免了皮带撕裂、接口脱卡等现象,降低了带式输送机司机的作业强度,节约了阻燃胶带及托辊的维护费用,预计可节约材料费用12.57万元/年。(李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