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韩城矿业公司以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眼下正是澄城县冯原镇马村的优质红富士苹果采摘期,可是由于今秋季雨水较多,苹果着色不好,影响了苹果的收购价。正在村民为成千亩苹果能卖个好价钱发愁之时,包联该村的韩城矿业公司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以每箱10公斤75元的价格,与该村签订了1.17万箱共计87.75万元采购合同,以消费扶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得知部分苹果被韩城矿业公司收购,该村村民成云浪悬着的心一下子踏实了。站在果园里,看着日渐红润的苹果,成云浪说:“现在不急着采摘了,让果子多晒晒太阳,等果子变得更红了、更脆更甜了再摘下来存到果库里,让矿区职工都能吃上马村最好的苹果。”

“2017年,我首次栽种的3亩大棚香瓜丰收了,但由于上市晚了半个月,香瓜滞销,是韩城矿业公司干部职工以消费扶贫的方式认购了香瓜,帮我解了燃眉之急。”获得该县脱贫之星称号的村民成夏娃说:“这次又是该公司以合理的价格采购苹果消费扶贫,让乡亲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大家都高兴啊!”成夏娃言语之间,充满了对韩城矿业的感激之情。

原来,韩城矿业公司采购的这批优质苹果,是征得职工代表意见后,为拉动消费扶贫,不断巩固整村脱贫成果,帮助马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一项举措。那么,这么多苹果怎么存放呢?

据该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裴西俊介绍,驻村工作队在帮扶马村过程中,发现大棚里的蔬菜、瓜果、樱桃和地里的苹果等时令性强,常常因为上市价格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村民收入。为有效规避瓜果、蔬菜市场风险,近两年,韩城矿业公司捐资19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帮马村建起一座存储能力为3000吨的果蔬库。今秋开始,果蔬库承揽存储代销业务。该公司采购的这批苹果,将暂存到这个库里,待机分发给职工。

韩城矿业公司扶贫办负责人苟军刚说:“公司帮扶马村已持续7年之久。2012年以前,马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没有主导产业,全村人基本是靠天吃饭。2012年下半年,韩城矿业公司开始包联帮扶马村,随后,拿出资金帮马村设计建设温室大棚18座,目前已发展到150座,建成了现代化产业园区,成为马村主导产业。同时,铺设了村主干道,建成了地下排污管网,新打了机井,使村上有了第一个集体经济,一步步把马村脱贫攻坚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如今,走进马村新村,崭新整齐的民房、宽敞的村道、花园式休闲娱乐广场,还有家家户户在用的抽水马桶,无不见证着马村日新月异的变化。马村,也当之无愧地成为陕西省2018年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陈凤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