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1版 首版

人大代表电视网络问政:“辣味”十足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新模式”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上周四,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还打来电话,要我们有关‘电视网络问政’的视频和文件。”11月7日,安康市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升康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年,前来学习的单位很多,大家的目的很明确——学习“石泉做法”。

2018年7月,江苏省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亚峰考察后表示,“石泉做法”走在了县级人大的前列。

提起“石泉做法”,还得从2016年11月召开的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说起。当时,人大代表提出了188件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如何回应代表和群众的关切,成为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面临的首要问题。

“小切口入手,把监督做到实处。”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说,“我们尝试通过电视网络问政的形式开展监督。最终,经过县人大常委会梳理,筛选出蚕桑产业发展、烤烟生产销售、新农合相关政策等三件群众等不起也不能等的事项列入电视网络问政。”

“红脸出汗”、监督“辣味”十足。在问政现场,人大代表提问,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询问并一一作答,分管副县长就整改落实进行表态发言。随后,人大代表就其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整个过程通过县公众微信平台网络直播、县电视台录播,把监督落到实处。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主任欧立高回忆说,2016年第一次电视网络问政,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分两组,历时15天,深入到全县11个镇,30余个村、组、社区调研,最终确定问政主题。

石泉县池河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王小云参加了今年三月份的教育问政。他印象最深的是人大代表提问时不留情面——“你把孩子送到西安上学,请问是不是对石泉教育没有信心?”

2018年,一些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某正在兴建的项目建成后可能影响环保。接到反映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多次实地调研并召开问政会。最终,这一项目被叫停。

省人大代表、石泉县李金宝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人李金斗说,石泉县推行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代表联动”调研互动模式,大到南水北调、小到镇上的菜市场布局,五级人大代表全程参与。

“问政不是一问了之,而是有始有终。”刘升康说,按照询问工作程序,县人大常委会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落实不力、人大代表仍不满意的,将启动相关监督程序,确保问政活动取得实效。

有效监督,制度先行。2017年,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出台《石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电视网络问政暂行办法》。2018年,他们修订了《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办法》。3年来,相继开展了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多个专题问政。

通过电视网络问政,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从尝试走向常态,实效愈加明显——县政府筹措蚕桑产业奖补资金600多万元,让池河镇重现“勤养猪、懒养蚕,28天见现钱”的民谣;在农村合疗政策方面,农民个人账户余额不再年终清零,套取合疗资金的现象大大减少;新建的城关第二幼儿园已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