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3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让“家文化”绽放在中兰铁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家文化’的宗旨就是‘关爱小家,共建大家,报效国家’,我们不仅要修建让老百姓放心的工程,还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社会,这样我们企业才能更好更快发展。”11月10日,当谈及为何要在精准扶贫工作上花大力气时,中铁七局三公司中兰(中卫—兰州)高铁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越如是说。

共建大家,暖心

上午时分,甘肃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寒风卷起砂土,遮挡住了初冬的太阳。在和尚堡特大桥架梁施工现场,王越正从面包车上取下一件件崭新的棉布工作服,送到现场每位劳务工人的手中。来自项目部附近村庄的劳务工魏列军穿上印有“中铁七局”字样的深蓝色棉衣,戴上手套,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告诉笔者:“中铁七局真是个好单位,项目部对待我们都像自家人一样,一次就聘请了90多个像我这样的年轻后生……”

据王越介绍,中兰铁路的建设可加快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中铁七局三公司承建的标段全长13.103公里,包括隧道1座,特大桥7座,及全线20座桥共310孔箱梁的架设任务。

2018年9月进场后,项目部曾积极与甘肃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县扶贫办深入对接,就“劳务用工、建设地材、生产生活资料、社会化服务”方面签订了三方协议,助力当地精准脱贫。

关爱小家,贴心

今年5月9日,项目部员工主动用施工机械设备帮助丰水村村民修筑了一条长约200余米的农田灌溉水渠,项目部技术人员还根据自己的施工经验给村民进行了水渠修建保护指导,防止村民用水灌溉期间,渠道出现垮塌现象。据村民王玉茂说,多年来,村里的百亩耕地因干旱没水浇灌,庄稼地变成了退耕还林地,草枯了、树死了,令村民十分心痛。现在,当看到一股清流缓缓流过,滋润着百亩良田,老人总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项目部的人,要是宰了羊,老人都要叫项目部的人过来吃。

今年刚加入项目部的见习生董文华告诉笔者,中铁七局三公司每年都会前往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大中专毕业生招聘工作,以此促进贫困地区就业,家在甘肃陇西的他正是其中一名受益者。近三年,该公司共招聘甘肃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53人,其中贫困县籍约占30%。

报效国家,放心

据了解,该公司不仅在甘肃一地精准扶贫,在“家文化”的引领下,该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项目部均积极助力当地扶贫,四川汶马高速公路项目部帮助村民修路,为当地小学投资修缮学校,捐赠图书1200余册,被当地政府授予“爱心单位”称号;检测分公司参与陕西农村公路扶贫及公路质量检测,无偿检测里程达83.1公里……

“我们公司推行‘家文化’已经十余年了,对内构建和谐企业,形成合力,对外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责任。通过打造精品、精准扶贫,不仅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腾飞,还实现了企业的滚动经营发展,两年间,在甘肃一地就连续中标了5个项目,最终实现了以文化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王越说。□赵亮 董志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