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陕煤集团:用行动守护三秦大地碧水蓝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1月6日,以“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第五届西安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在西安举办。陕煤集团以“洁净煤和环保炉具等相关产品”为依托,集中展示了环保炉具、洁净型煤、清洁兰炭、新一代智能太阳能灯具等环保产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成果,为各地市散煤治理提供了一条“低排环保炉具+洁净型煤”的清洁取暖路线,彰显了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中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为了三秦大地碧水蓝天、繁星闪烁,陕煤集团一直在行动……

如何提升绿色发展?要达到什么目标?在2019年年初的工作会上,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就明确指出:在绿色发展中,要坚持“治改双驱,减排增绿”工作思路,按照实事求是、科学有序、环境保护与生产经营并重的原则,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达标、全力创标、全部利用”的奋斗目标。

制度先行,让职责更明确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陕煤集团按照国家和陕西省最新出台的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结合实际,修行完善了6项环保制度,进一步规范节能环保管理流程和工作程序。印发了陕煤集团《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为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具体要求。

建立健全环保长效机制。成立了环保基础管理领导机构,配备了219名专兼职环保管理人员,明确了环保目标任务及各职能部室职责,制定了考核细则和奖罚标准。集团所属各单位也相应建立健全了岗位环保责任制及相关规程、台账,保障了环保设施设备的稳定运行,确保了稳定达标排放,为全年环保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一企一策,让措施更科学

聚焦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汾渭平原重点区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陕煤集团所属企业大多地处重点区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四大保卫战”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陕煤集团制定纳入汾渭平原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措施,对所属排污企业进行统筹部署。并要求所属单位实事求是制定本单位的“一企一策”综合治理方案,进一步细化分工任务,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科学安排指标进度。

陕煤所属陕钢集团对照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十二条,制定了各级领导干部环保责任清单,班子成员每月向党委会汇报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工作,形成了各级领导班子“年度目标分解到月—月度工作汇报研究—季度征求群众意见—半年民主生活会讨论—年度考核评价”的PDCA循环,层层压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同时,定期不定期对重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不合格的企业,跟踪限期整改落实,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进行通报,并将监督检查的结果纳入到年度考核当中。

陕煤集团环境监察部经理石尚龙介绍,今年以来,集团环保督查巡查组对汾渭平原重点区域的所属21家企业进行了五轮督查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炉窑、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情况及重污染天气和错峰生产落实等情况,累计发现环保隐患及管理问题303项,全部落实整改。

升级改造,让排放更环保

近两年来,陕煤集团在环境保护治理上累计投入36亿元,积极推广污染治理新技术应用,加强环保装置升级改造,进一步从源头和生产过程中减少污染物排放。

加快实施消除“有色烟羽”改造工程。陕煤集团关中地区化工、钢铁企业按照陕西省政府要求,制定了烟气“脱色”计划,把消除“有色烟羽”作为超低排放改造的重要内容。陕煤所属渭化公司在湿法脱硫装置运行远低于国家标准的达标排放基础上,又主动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一套半干法脱硫除尘一体装置,让烟气颗粒排放指标进一步降低,彻底消失了“白色烟羽”现象。

加快实施节能减排综合利用。陕煤集团秉承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型发展道路,突出抓好技改升级,加快实施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陕煤所属陕钢集团采用了国家清洁生产推广的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TRT)技术、高炉煤气干法除尘、富氧喷煤、煤气综合利用发电技术等先进的节能技术,形成了绿色制造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陕焦公司先后实施了三座精煤堆场网架大棚封闭工程、两套焦炉烟气余热回收及脱硫脱硝、废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工程、甲醇、化产区域VOCs异味治理等环保提标改造项目36项,真正达到焦炉超低排放。

陕煤新型能源公司将锅炉项目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挂钩改造锅炉,10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5t/h纯燃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预热燃烧关键技术工程试验”项目顺利通过了第三方测试机构针对煤粉、半焦及半焦掺烧气化残碳的工业化验证试验。改造后,锅炉NOx原始排放低于200mg/m3,最低可实现100mg/m3的优异水平,实现了预热燃烧技术在煤粉工业锅炉上燃烧效率高、NOx原始排放低、燃烧稳定、负荷调节能力强等诸多优点。

环境开放日,让公众更放心

“哎,你这厂里头树还多得很,还有鸟飞哩。”

“这煤还能变成那么白的塑料哩?”

“你们说的那工艺我老汉听不懂,但是我了解了,你们用最好的东西,把煤变成最清洁的东西……这厂子,美着哩……”

这是11月8日,蒲城县人大、政协、环境保护局及孙镇人民政府50余名代表在陕煤所属蒲洁能化公司参观时的一幕。

开启一扇门,守护一片蓝。为进一步让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近距离了解企业真实的生产现状和环保设备的运行情况,获得公众对企业认知、理解和支持。近年来,陕煤所属各单位坚持以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进现场、听讲解、座谈交流的方式,让公众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企业环保管理、安全运行和文明建设成果,彰显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目前,“公众开放日”活动在陕煤集团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活动。7月30日,黄陵县、店头镇及曹家峪村、厚子坪村周边村民等80余名代表到陕焦黄陵煤化工公司公司进行实地参观;渭化公司今年累积接待周边群众和媒体代表400余人次;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龙门钢铁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万余人。

绿色发展,让环境更宜居

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陕煤集团结合露天沉陷区生态恢复、尾矿库治理和环境修复等工程,积极开展绿色矿山示范建设和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努力实现矿区的可持续发展。

陕煤陕北矿业公司在“随采随治”的基础上,针对多煤层开采二次沉降、浅埋煤层过沟开采影响地面等生态问题,投资近亿元人民币,先后在张家峁公司建立沉陷区林业生态治理示范区、在柠条塔公司建立黄土沟壑采煤沉陷区微生物科研示范基地、在红柳林公司建立黄土沟壑区径流下开采地面恢复示范基地3个示范区,累计治理沉陷区土地1830亩,种植侧柏、油松、山杏等经济作物19万余棵。

与此同时,还启动了“陕北煤矿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及生态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校企联合,为晋陕蒙地区煤矿开采形成绿色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陕煤榆北煤业在建智慧化矿井中,坚持生态与经济发展并重原则,实施绿化工程,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在矿区内种植了苜蓿、樟子松、新疆杨、沙地柏等绿植。同时,从井下开采、运输皮带、地面原煤仓、皮带栈桥各个环节都安装了喷雾降尘装置,有效地控制了煤尘造成的环境污染。

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陕煤集团初心使命,也是新时期国有企业的职责与担当。(梅方义 何武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