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7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神木煤化工天元公司低阶粉煤回转热解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11月26日,陕煤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与华陆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大型工业化低阶粉煤回转热解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科技成果,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倪维斗、杨启业,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洪钟等9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攻克了低阶粉煤清洁高效分质转化的热解关键性技术和装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突出、产业延伸性强,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明显,对于促进低阶粉煤的高效转化、煤热解领域的科技进步具有积极意义,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尽早开展百万吨级大型化工业示范及推广应用。

鉴定结果表明,该装置生产的煤焦油水分含量在0.5%以下,密度小于1.03g/L,甲苯不溶物1.5%以下,煤气热值7200Kcal/ Nm以上,甲烷含量40%以上,有效成份超过85%。提质焦粉平均全水分10%,平均灰份7%,平均挥发份10%,平均固定碳82%,平均硫含量0.25%。

该技术主要以粒径0至30mm的低阶粉煤为原料,通过回转反应炉进行热解,生成高温油气和提质焦粉(提质煤),高温油气通过电离捕捉除去粉尘和焦油颗粒,焦油送入下游作为煤焦油深加工原料,高热值煤气作为LNG及下游化工产品主要原料,提质焦粉应用于钢铁、发电行业和民用洁净燃料使用。

回转反应炉为该技术的核心设备,单位体积换热面积大,易于实现大型化。提质焦粉分级冷却及钝化系统中的冷却器为该技术的关键设备,冷却效果好,占地面积小,分布更合理,具有明显的工程技术优势。油气除尘系统采用多级除尘工艺,工艺配置独特,可实现高效除尘。同时,该技术装置热循环利用率高,耗水少,适合在低阶煤资源丰富水资源缺乏的地区推广使用。

据了解,该技术于2012年开始研发,历时7年先后攻克了设备放大、管道堵塞、油气中粉尘含量高、运行周期短、设备结焦、油水分离困难、污水量大、污水处理难等一系列难题。已获得国家专利达5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2018年底,陕煤天元采用该技术在陕西神木锦界工业园建成60万吨/年工业化示范装置,可生产提质焦粉及煤焦油、LNG、LPG等产品,并结合陕煤天元煤焦油专利技术转化的煤焦油轻质化生产装置,形成完整产业技术链,实现连续安全满负荷稳定运行。

11月7日至10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陕煤天元60万吨/年大型工业化低阶粉煤回转热解成套技术装置进行现场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考核结果表明:工艺流程先进合理,油气产品收率高、产品质量好,具有较广泛的利用前景,经济效益可期。

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利用一直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点发展领域,中低温热解技术是实现煤炭分质利用、高效转化的重要方式。目前,煤炭储量丰富的陕西、宁夏、内蒙古等地,对煤炭转化多以30至80mm块煤为主要原料。对原料品质要求高,技术和设备较为落后,产品适用范围小。针对我国煤炭生产加工过程中粉煤产量高、处理难度大的特点,陕煤天元采用以粉煤为主的中低温转化技术,攻破粉煤热解多项技术难关。该技术对原料依存度低,产品推广度高,液态、气态产品均是国家战略需求产品及原料。此项大型工业化低阶粉煤回转热解成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完全符合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战略,契合了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提出的“积极推进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加快推进低阶煤中低温热解分质转化”的战略规划,60万吨/年粉煤分质综合利用装置的成功运行,对于促进低阶粉煤的高效转化、新型煤化工的科技进步、能源战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陕煤天元正在有序推进实施的660万吨/年粉煤资源洁净化分质利用(技术转型升级)示范项目,该项目已列入《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重大项目》和陕西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和高端装备制造专项资金项目计划》。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秀江;陕西省能源局、榆林市发改委、工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尚建选,总经理助理、化工集团董事长梁玉昆,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神木煤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天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世强,以及天元公司、华陆公司有关领导参加了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魏峰 韩伟林 钟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