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8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这个班组超“硬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紧跟市场变化趋势、不断转型升级的浪潮里,“降本增效”始终热度不减。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原料站,更是将“降本增效”看作一项“技术活”,通过优化检验程序、细化过程监管、强化设备运行效率、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在创新创效、修旧利废上花心思,不断攀登“降本增效”的高峰。

“安全和健康”才是最大的降本

计量检验中心制样室里有三台焦炭破碎机,在破碎焦炭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可吸入粉尘,现场配备的除尘设施只有一个除尘接口,其余两台未连接除尘设施,导致每次制样时室内的粉尘难以抑制,对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造成威胁,而且粉尘浓度过高时还存在爆炸的安全隐患。实在不忍心看到同事每次制完样都“灰头土脸”的样子,班长张飞决心彻底改善制样室的工作环境,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除尘设备的技术参数后,他将原来的除尘管道由一个出口增加为三个出口,再分别与三台焦炭破碎机相连,进

而同时实现对三台破碎机的除尘。如此一来,即使是三台设备同时运转,粉尘也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员工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同时节省除尘设施费用近2万元。

“一机两用”创效又省钱

根据公司进购化渣球标准,化渣球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才能在生产过程中更好地利用。而这化渣球强度的检验方法,一直是从1米高度自由落体的破碎比例进行评定,无法量化检验指标,数据方面存在很大争议。技术员李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更加科学准确地检验化渣球强度,李轲将站室现有的全自动冶金球团抗压机进行改造,在抗压机压头上安装改良过的圆形压盘,扩大下压面积,达到被检测化渣球的粒度要求,同时确定试验个数和测试方法。通过大量实验数据证明,该分析方法更加精准科学,能够直观地反映出化渣球强度,解决了化渣球强度无法量化的问题,提高了现有的全自动冶金球团抗压机的使用率,此项技改,每年可降低生产成本1.5万元。

专项攻坚再上“新高度”

焦炭机械筛主要用于测定焦炭粒级工作,由于长期高负荷运转,内部筛板倾角不断缩小,在进行焦炭粒级筛分时总是出现严重卡料的现象,导致筛分测定数据异常、工作效率低、员工手动恢复时劳动强度大等状况,成为制约原燃料质检进度的一个大难题。重新购买新设备除了高昂的费用外,还有繁杂的手续流程,远水解不了近渴。了解到卡料的原因主要源自于内部筛板倾角时,技术员们决定自己动手改造设备,通过在焦炭机械筛加料口一侧的两个支撑柱连接位置加装高度不同的槽钢,并用螺丝进行固定,使其筛板增大一定的角度,从而避免了卡料现象,提高了粒级筛分的准确性,降低了因卡料增加的劳动强度,提高原燃料检验速率,每年可创效3万余元。□牛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