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4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西安工业大学: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学生获得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建成400平方米的标准化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心理育人成效渐显;有困难可以到“悦心园”,辅导员铸魂工作正在打通“最后一公里”……这些都是西安工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为学生不断落实的“暖心工程”。

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23日,西安工业大学在未央校区举办“冬日送温暖”发放仪式暨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来自西藏、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及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交流各自的大学生活与学习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吴介军为学生代表发放了“冬日送温暖”物品,与在座学生代表亲切交谈,并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将所有精力放在学业上,打好基础;二是要注重锤炼品格,想方设法提高综合素质;三是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多与身边同学交流,主动与老师沟通;四是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成长成才。

这是西安工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处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精准认定586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347人。为716名新生开通绿色通道缓交学费。为33名家庭困难新生发放入学补助。为48名残疾学生发放补助。设置勤工助学岗位1000余个。

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是西安工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的一个特色。今年以来,学校不断推进一次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本内涵好书(一套学习资料)、一次国(境)外学习交流经历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资助育人强心工程。先后开展红色教育等活动6次,受益学生达300余人次。通过启动“卓越海外计划”,7名家庭困难学生被全额资助赴美国、香港交流。另有4名家庭困难学生被选拔参加新加坡创新创业提升项目,拓宽了国际视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已经为730名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学习、生活用品。

心理育人成效渐显

张扬(化名)是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一名学生,由于家庭和个人原因,来校后便陷入迷茫。发现该生情况后,辅导员带着他来到了标准化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经过专业老师开导,该生豁然开朗,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此后,该生上课很用心,回答问题也很踊跃,各项活动也是积极参与,感染着周围同学一起攀登学习高峰。

这是学校标准化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建成后的案例之一。今年下半年,学校建成400平方米的标准化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完善了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发泄室、培训交流室等功能区域。

学校还聘请空军军医大学王怀海为兼职教授,开通医校无缝对接的心理治疗绿色通道。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实施了2019级4589名本科生和711名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普查与测评。并开设2018级学生8学时的心理健康必修课,为其他年级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内容。

今年以来,学校共培育心理育人省级优秀成果7项,1人获评省高校心理育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3名学生荣获陕西省高校心理委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百佳奖。

打通铸魂工作“最后一公里”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一支专门力量,通过建成“悦心园”,辅导员铸魂工作正在打通“最后一公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工业大学建成13个辅导员工作站。制订了辅导员工作站管理制度,落实了辅导员工作站值班制度。争取专项资金,改善了辅导员工作场所、工作站和值班宿舍条件。开展“我是阅卷人”主题调研,发放问卷2000余份。

学校召开辅导员工作交流论坛30余次,开展专项工作研讨培训和学情分析。加强课程改革,组建团队建成入学教育SPOC课程。学生处相关领导听课36人次,对辅导员上课情况进行督导。

培育“知行”辅导员工作室获批第二批省级辅导员工作室;获批省级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1项、精品项目1项;培育校级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17项、精品项目3项。2名辅导员在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三等奖。

通过总结凝练“忠诚担当、立德正己、仁爱奉献、守正创新”的职业精神并开展大讨论,辅导员素质和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与学生关系也更加紧密。

通过学业导师制、教师一对一帮扶等全员育人平台,采取班级集体上自习带动、学生结对帮扶等措施,下半年以来1000余名学业困难学生学习成绩有所提高。下一步,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让广大学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杨飞 赵伟 韩霄 程丹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