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87期:第04版 视野

张骞何以受封“博望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历史上,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丝绸之路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但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返回长安后,曾直接参加了对匈奴的作战,却鲜有人知。

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于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年)回到长安,被汉武帝拜太中大夫(官名,掌议论,类似今宣传工作)。当时,西汉朝廷对匈奴不断地侵扰采取零容忍态度,汉朝抗击匈奴侵扰的战争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雄才大略的汉武帝认为,只守住长安城仅仅不够,匈奴人很会跑,今天他逃走,明天又会来骚扰,必须消灭匈奴的军队,才能保障国家的安全。汉武帝登基后发动了反抗匈奴的战争,经常派出一二十万大军,与匈奴作战。

但在当时,在沙漠作战,若对地理不熟,沙漠又缺水,走错路是很危险的,极易遭到匈奴人的暗算,这就非常需要对漠北地理熟悉的人。大将军卫青听说张骞熟悉漠北地理,于是找到张骞,请他随军出击漠北。

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春,汉武帝命张骞在军中担任校尉(武官官职,汉朝时其地位仅次于各将军),随大将军卫青兵发定襄(在今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出征匈奴。

一天晚上,军队正在帐篷内宿营,战马也在月光下休息,突然听见号角响起,原来是岗哨发现了敌人正从远处狂奔而来偷袭,汉军立即紧急集合,迎击敌人。

战斗中,敌我双方箭如雨下,经过一场淤血奋战,汉军斩敌三千,匈奴军队被打败,成批的匈奴士兵从马上滚下来,有的当即毙命,有的做了俘虏,其余纷纷向后退宿,大军将卫青指挥军队前进追击。

天亮后,匈奴军队逃远了,汉军的战士也困乏不堪,真想停下休息,可是这时后面想起急促的鼓声,并传来大将军的命令“追过去!趁他们立足未稳,消灭他们!”

到了下午,军事会议上,大将军与诸将领商议是否继续追击敌人。当时汉军行进于千里塞外,在茫茫黄沙和无际草原中长途奔袭,给养相当困难。张骞具有沙漠行军经验和丰富的地理知识,就提出:“不必再追。经派人侦查,此地附近有一处很好的水草地,已被敌人先行占据。如若我们再向前行,几百里路上没有水草,这对我们来说,很危险。我们现在应当停止追击,而去夺取水草地。”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于是卫青命前面的队伍停止追击,并派校尉张骞率军前去夺取水草地。当张骞带领部下占领了水草地后,大军就在此扎营,休息整顿。接着后方运来了粮草,军队又要前进了。校尉张骞凭着他的地理知识,与大将军讨论行军的计划。他知道何处有水草地,分析何处是匈奴大军驻扎和时常途经的地方。

汉军在挥师前进中,每次都要先占据水草地扎营,然后作战。由于张骞熟悉地形,总能找到水源和有牧草的地方,才使汉军人马得到保障,并与大将军规划行军路线和扎营布阵的方案,因而保证了战役的胜利。在这次北伐中,击败了匈奴右贤王(匈奴贵族封号,在右部诸王侯中地位最高,居匈奴西部)部,张骞出奇谋攻下了居延城(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缴获敌方很多牛马牲畜。

这一年二月、四月,两次出征匈奴,汉军斩杀和俘虏的匈奴军将士一万九千人。

经此战后,阴山方向的战事明显减少,河套之敌亦不足为虑,匈奴频繁侵扰大汉边境的势头,至此得到初步遏制,消除了匈奴对长安的直接威胁。

他们凯旋后,汉武帝龙颜大悦,要论功行赏。大将军卫青报告武帝:“校尉张骞功劳最大。”武帝听后高兴地说:“张骞上次出使大夏,不顾个人安危,现在又立了新功,应该给他封侯。他知识广博,眼光远大,博学而又能远望,就封他为博望侯。”博望侯张骞食邑二千户,并在富足的南阳郡(今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划出封地。这是汉武帝对张骞博闻多见,才广识远的肯定。颜师古《汉书》注中认为,“博望”是“取其能广博瞻望”之意。东汉史学家班固《汉书·张骞李广利传》载:“骞以校尉从大将军击匈奴,知水草处,军得以不乏,乃封骞为博望侯。”由此可看出,张骞出使西域与张骞受封“博望侯”,这二者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而受封的原因应是他参加对匈奴的作战并立有军功。权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