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明月伴世人

朱艳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月亮这一普通的意象,其本身透着神秘劲儿的或残或满,成为了历代文人反复吟咏的对象。人们的情感就在这或残或满,或明或暗里起起伏伏……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张若虚的一首《春江花月夜》将月恒在世事无常的哲理娓娓道来,其中的无奈感慨,引得一代又一代人发起共鸣,只此一首便赢来了“孤篇盖全唐”的盛誉。

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虽浅显易懂,但也正因为它的直白简洁,成为人们每逢抬头望月就想起的第一首诗。在这明白如话的诗歌里,人们发现了原来潇洒的诗仙也和我们一样有着望月情缘。

新月如钩。每逢月初,一弯小月挂在梢头,它新鲜稚嫩最爱和云彩追逐打闹,但它过于小巧,一会儿就被几缕“薄纱”挡住了身量,一幅小月藏云图就这么静谧地呈现了出来……现在我们都知道,月球本是地球的一颗卫星,月球绕地球运动,使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在一个月中有规律地变动,这才有了月亮圆缺不定。这样的解释科学客观,诗意的人们可不愿意把月亮想象得如此冰冷,人们还是愿意夹杂着幻想来看待天上的明月,因为只有被人们注入了感情的月才是可爱的,灵动的。

于是如同孩子一般的李白一生痴迷着月亮。在他天马行空的想象里,月亮成了陪伴自己一生的天外好友。李白喜酒爱月,酒让他诗兴大发,月让他情意浓浓。纯真如李白,坦荡如斯,他可以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绝尘而去,也可以有“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不羁放荡。他的诗是酒中诗,愈是酩酊大醉愈是畅快淋漓。若说酒让李白酣畅,那么月则让他细腻。他爱月,视月为知己,“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纵是孤寂清冷,济世的才干不被君王赏,那也无妨。他能与月同醉,月的一袭清光就抚慰了他的孤独。天真如李白,“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他无友相陪时就邀月共醉,举一杯酒就要来问问天上月你是何时来的。

他待月入诗入歌,起身共舞。

月待他守护相陪,永无背叛。

走过了月初的羸弱娇小,月终于迎来了“面若银盘”的时刻。十五的月亮最大最亮,前几天好像还懒洋洋地舍不得变幻身形,如今终于熬到了大放异彩的时刻。那被李白呼作“白玉盘’的圆月挂在天边,黑夜将它衬得愈发的透亮了。月华如水,带来丝丝凉意,清辉一泻亘古照耀。

在诗歌里人们喜欢写景抒情,而月亮成了最能勾起人们思念的意象,这一定与它或明或暗,时缺时圆的外表是分不开的——生而为人,处世不易。一晃数载,其中的沉浮苦乐,只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告诉旁人恐失礼,也怕得不到感同身受的回应徒增伤感,倒不如将苦闷之情说与明月听,来得痛快!

新月如钩,圆月似盘,它的阴晴圆缺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还是给人了无限遐想。于是人们就把最诗意的情怀献给了月亮,来酬它永恒的陪伴。

清风徐徐,明月皎皎。月伴世人,酣睡好梦。(陕北矿业韩家湾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