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不夜的钢城

马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冬天的下午,不到6点,太阳就已经收起它那淡淡的光,好像怕冷似的,渐渐西落,钢城也逐渐被雾蒙蒙的夜色包围,我在冬日的夜里独自走在钢铁美丽花大道上,两侧橘黄色的灯光像柔软的缎子在大道上平铺开来,仿佛为钢城穿上了一件迷人的彩衣。

走在钢城的道路上,迎面的微风像从汉江的水面上飘过来的,湿润中带着丝丝清凉。夜空中几颗耀眼的星星一闪一闪相互呼应着,高大的厂房里灯火通明设备交织轰鸣着,厂房外却已是清幽一片,夜空中悬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月光透射在草木上,幻化出片片魔幻般的影子,阵风吹过,这些影子像有了生命了一般,开始蹦跶起来,像是欢呼雀跃的精灵,让我陶醉其中。

在这美好的夜晚里,钢城儿女还在工作着,用他们靓丽的青春书写着另一种美——劳动美,他们选择继续在钢铁骨架间挥洒着汗水。算起来离年底只有十几天了,为了完成公司的年度生产目标,大伙儿都铆足干劲,用“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能奉献”的钢铁精神照亮着这座钢城的夜空。他们不惧寒冷,不畏酷暑,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钢城这片厚实的土地。

漫步在钢城温柔的夜里,在纵横交错的钢城道路上慢慢地欣赏,去记住这座钢城夜色的美,在这夜里我的内心越来越欢喜,脚步越来越轻松,仿佛置身世外,也不必理会缠身的俗事,只想要守住心灵的这份难得的宁静。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在这座钢城的陪伴下度过了8个年头,它见证了我的欢乐和惆怅、逆境和成长,它亦师亦友,参与到我的生活中。在这不夜的钢城里,我学会了怎样面对挑战和挫折,怎样抚平生活的忧伤,怎样拾起人生的珍珠……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努力工作,去拥抱这座钢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回馈这座钢城。在这不夜的钢城里,我突然感觉到了我所生活工作的地方原来如此美好,如此温暖。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