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家有姥姥

马赵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姥姥今年77岁,前几年得了一场大病后的她瘦瘦的,深陷的眼窝,满头的白发,原本一米六的身高,被岁月又缩减了几厘米。

听母亲说,姥姥从小就没了父母,在她叔叔家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后来,由她的爷爷操办,17岁时便嫁给了大她九岁的姥爷。那个年代的农村,姥爷的年龄算是晚婚了,姥爷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复原回村后便当上了村干部,因此,年龄的差距没有成为这门亲事的障碍。

姥姥有一台手工织布机,她们那个时代,农村的女人大多都会织布,姥姥不喜言谈,但善干活,特别是织布。小时候,每次去姥姥家,我总是坐在织布机旁边的小板凳上,静静地望着姥姥织布,她灵巧的双手麻利地穿梭引线,头忽左忽右地摆动,姿势很是优美。母亲说,她小的时候,姥姥白天要去生产队下地干活,晚上趁她们睡着才开始纺线织布。

时代在前进,手工织布机被乡亲们从日常生活里彻底“删除”了,姥姥将亲手织的床单,全都分给了几个儿女,我们家每张床上都铺着姥姥亲手织的床单,我总觉得那种床单又粗又硬又土气,图案还比较单调,根本不如商场里卖的好看,可母亲却一直将其视若珍宝,也总是小心翼翼地使用,即使破了洞也不舍得扔,补一补又铺到了她的床上。

“婶婶,把你的好点心拿出来让我尝尝,可馋死我了。”“你来得可真准时,你放心,婶子给你留着呢。”说着姥姥便进屋子拿了盒点心出去。我寻声望去,原来是村里一位叔叔在跟姥姥要点心吃。

“远亲不如近邻”这是姥姥觉得最有道理的话,所以,她常主动去那位叔叔家里,给人家送送小点心,送自己包的包子,还送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姥姥说,那位叔叔是个可怜人,家里条件很差,一辈子没有娶到媳妇,也没有儿女,逢年过节连点心也吃不上。姥姥年纪大了,胃口也不好,逢年过节总是有吃不完的糕点,所以每次都提前分出一部分点心来,等着那位叔叔过来拿,而那位叔叔也总是在姥姥家有重活的时候过来帮忙,帮姥姥解决了不少难事。

左邻右舍,同一个村子里住着的许多人,姥姥都照应着,比如帮邻居照看孩子,或者热情地把自制的风味小吃、去田里挖的野菜送给街坊四邻,虽然东西并不贵重,却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姥姥常说,人这辈子,你对人家好,人家才会对你好。

姥爷离世没两年,姥姥得了一场大病,脑出血,康复后的她留下了后遗症,半个身子行动不便,姥姥一辈子从未靠过别人,事事都做得井井有条,即使在病后,也是拖着不便的身子,干这干那,一点也不闲着。我们几天没去,她就将床换了个位置,将舅舅拾的柴火整齐地摆放在后院,将柜子里的衣服掏出来叠整齐又放进去……

母亲冲她嚷嚷,你是怎么挪动的?那么沉,闪着腰怎么办?砸着你怎么办?出啥事怎么办?……一连串地凶她。

她却总是不理母亲,转头出去坐在门口晒太阳。

姥姥一生育有三儿三女,两个儿子先后在风华正茂的年纪离开了她,余有一子,至今未娶妻生子,小女儿远嫁外地,很难回来一次,母亲嫁到了邻村,离她最近,日子过得还算顺风顺水。唯有大女儿,离婚再嫁,又育有四子,日子过得紧张,姥姥毫无怨言地先后帮她抚养大了两个女儿,并一次次地把节省下来的钱给了女儿,在她出嫁多年,仍补贴着他们的生活,但那些钱,她是如何从那几亩田地里攒出来的,我们都不得而知。

姥姥一生平凡如草芥,未见过大世面,亦没有读过书,没有受过任何正规教育,但却拥有着一颗舍得爱人的心,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蒲白矿业实业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