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7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向岁月诉安好

李团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岁月匆匆过,年华似水流。时间在滴滴答答声中,一秒一秒,不紧不慢地走过,悠然走到了一年的尾端,再过几日,便是新的一年。每当这个时候,人们总会怀念过往的岁月,期盼新的一年自己过得更好。

看着宁静的夜,只有路灯发出明亮的光,照亮那些晚归人的路。我抖抖衣角,快步走出办公楼,消失在这夜色里,一会儿,便到了家。妻儿早已睡下,我轻轻洗漱、宽衣,慢慢躺下,身体疲惫,却无法入睡。

如水的月光从窗边倾泻下来,洒在床角。月光不够明亮,却足够温暖。2019年,我没有太多独特的记忆,繁杂的工作、琐碎的生活、焦虑的心境……一切仿佛没有变化,一切又在不断变化。

如果是以前,加班回来,我会喋喋不休地诉说自己的一天;如果是以前,晚归回来,我会看电视玩手机,继续折腾……而如今,一切变得安静起来,自己没有成长,而是有了宝贝以后,有了更多的责任和自律。

看着宝贝粉嘟嘟的小脸,轻轻拍拍小屁股,他转动一下身体,发出哼哼声响,好像是在和我打招呼,又仿佛有对我的捉弄表示不满……此刻,觉得岁月如此美好,就像宁静的湖水,没有一丝涟漪,只有静静的美。

“我觉得这还挺美的!”我不由想起几日前,妻子说的一句话。那天,一个难得清闲的周末,我和妻子都起得比较晚,宝贝比我们早些醒来,翻过身、趴在床上,“咿呀咿呀”说个不停,口水喷到我的脸上。我慌忙抱起宝贝,将他高高举起,他很开心,房间里顿时充满了咯咯的笑声,妻子看到这一情景,发自内心的愉悦,便说了这句,“挺美的”。

诗书藏在心,岁月何曾败。我和妻子都喜欢文学,经常研读古典诗词,在读书的静好岁月里,一切将变得更加美好温润,看世界的眼光也大有不同。

看着皎洁的月,再次想起那首《静夜思》。往事悠悠,岁月如流,人生何处寄乡愁。带着思念,带着乡愁,在这思念的情愫里,我想起王昌龄的一首《芙蓉楼送辛渐》里的名句,“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而今天,我想对远在家乡的父母,想对家乡的亲朋好友,想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说声,一切安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