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13期:第01版 首版

“全力以赴,为奔波的医护人员增添一份保障!”

——西安负压救护车改装厂生产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1月27日开始,辛蓉和她的32名同事一天也没有好好休息过,他们全力以赴,时刻不敢松懈。

辛蓉是陕西浩物威豪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是一家从事特种汽车改装的企业,业务范围涵盖警务用车、消防用车、通讯用车等诸多领域。可现在,这里改装生产的只有一种车型,负压救护车。

“救护车内,空间密闭,空气难以流通。医护人员与病人同处在这个狭小空间,感染病毒的概率大大增加。而负压救护车是通过负压系统将车内空气不断净化抽出,再通过新风系统不断输入新鲜空气,这样就能最大程度避免病毒经由空气传染给医护人员。”辛蓉说。

正是这种特殊的运行机制,让负压救护车在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变得尤为重要。辛蓉和她的同事们很清楚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大年初三,陕西省工信厅联系到了辛蓉所在企业。2月底前,这里需要交付近50辆负压救护车。防疫事大,辛蓉当天就集合到人在西安本地的32名同事。在公司所在的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全力帮助下,所有复工人员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集中住宿管理,4辆汽车专门负责“两点一线”接送人员,就餐保障、基本防疫物资调配也由管委会负责提供。上下齐心,只为尽快完成生产任务。

但全力生产的背后,却是工作人员的严重不足。32人,只是这家企业日常工作人员的一半。月产50台,却已是月均产量的一倍。

“正常情况下,公司全年各类救护车订单也只有300辆,也就是一个月25辆。其中,装配工艺更复杂、更耗时的负压救护车全年不过20辆左右。目前的工作量,对所有人都是巨大挑战。”辛蓉说。

可挑战不仅于此,由于疫情防控,救护车下游产业链上的部分企业已经停产,很多零部件甚至需要陕西浩物威豪自行生产解决。

“放在过去,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这十几天里,我才真正明白,人的主观能动性到底有多强,咬紧牙关,大家能有多拼命。”对此,辛蓉不无感慨。

无须动员,32人中的每一个都拿出了十二分热情。不分昼夜,交替轮岗,32人一条心,也能够让生产车间时刻灯火通明。

一方面是生产的重担,一方面也有防疫的压力。中午就餐,员工避免聚集,工人们摘下口罩,自觉端着餐盘站在车间外的空地上,扒拉完几口饭,就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回到酒店,倒头便睡。几天才顾得上给家里打个电话,和家人通个视频。”陕西浩物威豪生产总监陈卫华说,“可再忙再累,也必须保证生产出来的负压救护车具备高品质,这是我们绷紧了就绝对不能松掉的一根弦。”

带着责任感,肩负使命感,胸中憋着一口气,心里绷着一根弦。这家车辆改装企业正在创造自己的历史。

随着10日起,全国企业陆续复工,这里的负压救护车生产进度还能进一步加快。陈卫华说,联合下游复产的供应链企业,陕西浩物威豪可以专注于最后的车辆总装配,企业员工陆续回归也可以加快生产速度。

“鼓足一口气,全力以赴,公司3月份负压救护车预计总交付数可达100辆。我们将竭尽所能搞好生产,努力为更多奔波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增添一份保障。”辛蓉说。(薛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