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3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蟒岭深处的“光明使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月24日,笔者前往峰峦叠嶂、沟壑纵横,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这个正在创建国家电网公司五星级供电所的峦庄供电所,采访他们服务山乡百姓的感人事迹,聆听着他们一年四季轮回的服务之歌。

囯网丹凤峦庄供电所位于丹凤县城东北部,地处蟒岭山区距县城50公里,肩负着1镇10个行政村300平方公里的7149户供电任务,辖89个配电台区,维护0.4千伏线路264千米,年售电量约500万千瓦时。

今年春天,当14名供电员工还没来得及感受春的气息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春寒料峭的峦庄镇一夜之间又回到了冰天雪地。纷纷扬扬的大雪夹着冻雨黏在了输电线路上,将整个山谷装束成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慢慢的,雪越积越厚,凝结在导线上的冰凌越裹越粗,远处那穿梭在山谷间的一条条威严的电力巨龙也终于不堪重负,在冰雪的威压下屈服,造成0.4千伏深山沟里多处断线,为了尽快恢复供电。一声声撕破喉咙的呐喊划破了山谷的寂静,滚烫的汗水融化了脚下的坚冰。峦庄供电所全部男子汉挑灯夜战,他们晚上部署方案,白天深入工作现场。恶劣的自然环境根本不允许他们有任何差池,与时间赛跑!与灾害搏斗!以最快的时间恢复灾区供电。

炎热的夏天,蟒岭深山异常闷热。精心维护0.4千伏264千米的线路,被蚊虫毒蜂蛰咬是常有的事,防毒药品和照明设施必须随身携带,保证89个配电台区安全供电,为千家万户送去清凉。5月15日,一场暴雨夹杂着冰雹席卷了蟒岭深山,造成0.4千伏电杆3处受损,雨停后,14名供电员工仅用一天时间就处理了险情,保证线路的可靠供电。去年6月12日,供电所接到街坪村阴坡组养牛专业户吕传杰报装接电电话后,所长王龙朝立即派包片电工赵卫东前往接电,凭着几十年行走经验,赵卫东仅用一个小时便赶到养牛专业户吕传杰牛舍,他来不及洗掉浑身的尘土,连一口水都没顾上喝,就投入到动力表的安装中,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心安装接线,动力电接好了,合闸带电成功。吕传杰顺手往饲料机内塞进一根玉米秸秆,粉碎的饲料从饲料机的出料口吐出,标志着动力电安装成功,吕传杰夫妇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多年来,峦庄供电所对孤寡老人和特殊群体,如敬老院都建立了特殊档案,定期免费上门为他们更换电线、灯头和灯泡。去年冬天,当包片电工方明才得知河口村前进组“五保户”76岁杨志财家中的电插座烧了后,便立即前往为老人更换插座,不到半个小时,方明才很快为聋哑孤寡老人更换了插座,并为其更换了灯泡,灯亮了,老人满面笑容竖起了大拇指。去年9月30日,当包片电工李银奎得知街坪村石桥组“五保户”韩可东家中的线路烧了后,便前往为老人查看更换电线,李银奎很快修好了线路故障,老人感激地说:“灯亮了,起夜再也不用摸黑了。”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波在300平方公里的山山峁峁的7149户居民用户之间,用热血驱赶黑暗,用汗水守卫光明,和千千万万的电网员工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不平凡的色彩。

无论春夏秋冬四季更替,他们用真诚的服务赢得群众的赞扬,连续多年零投诉。14名年富力强的汉子以所为家,行走在这杆塔下,奔跑在这山谷间,一年四季,扎根在蟒岭深山,精心呵护铁塔银线,用辛勤的双手弹奏出一曲光明之歌。余发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