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4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可叹金钗雪里埋

付增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她是那个痛到最后的人,也是悲得最彻底的人。

风流俊美,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翩翩佳公子,哪个女孩儿家不当了怀春的遐想?独独她却不往宝玉跟前凑,在爱情上她没有飞蛾扑火的热情,可几千年下来,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王宝钏与薛平贵,哪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不是在经历了柴米油盐洗礼之后变得黯然失色?

她总是避开,成就人家的好事。甚至推着宝玉去见他的林妹妹,“你正经去罢……陪着林妹妹走一趟,他心里打紧得不自在呢”,然而她还是被林妹妹当成了最大的情敌。林妹妹本就是心眼子小的人,而她又是那样天资聪慧,博学宏览,姿容才情甚至胜于黛玉的人物,竟让史湘云由衷感叹,“谁也挑不出宝姐姐的短处”。

一个想要迎合中意者的女孩,断不会把自己的闺房布置得如此素净,谁不知道贾宝玉是喜欢在花团锦簇中泡着的人,连贾母看了都嫌她,“一个女孩儿闺房太过素净,犯了忌讳”,以她的聪明通透难道不明白这样浅显的道理,实在是本性使然,不好改的。

她总是被动出现在众人面前,又不喜欢表现,更添了多疑多猜黛玉的疑惧,以为她心里“藏了奸”。其实她要摆布黛玉简直易如反掌,只要在众人一起看戏那天,听到黛玉嘴里说出禁书《西厢记》里的词儿时一声不吭,就足以让林妹妹在贾母心中改变了纯情少女的印象,又何必急急忙忙打断了黛玉,又私底下赶着去劝诫?

后面黛玉终于释怀,“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黛玉后面和她认了干姐妹。她若真把黛玉当成情敌,哪能容得“卧榻之旁他人酣睡”?

说黛玉身世悲苦的偏假装看不见她宝钗的身世悲苦,林妹妹是贾母专门接来当亲外孙女小姐养着的。她算什么?不过是寄人篱下的亲戚,还有一个不成器的哥哥,家里大事小情都要操心。

封建阶级论“红学家”们又把她污蔑成“封建统治的卫道士”,可你看大观园里,偏是林妹妹有些看不起贫苦人,把刘姥姥叫做“母蝗虫”,她倒好像对待刘姥姥和其他人没有什么分别。这样的“封建卫道士”实在是高看她了。

她从未去争,并不奢求,那个人若是她的更好。若不是她的,也将淡然处之。但命运之神却眷顾又摧残了她,千回百转之下,将那个人拱手送到她面前,她盼着他不再疯疯癫癫,想要守着他好好过日子,却不料他没了宝玉,已成一块顽石,虽不再混闹,却成了一个呆子。

可恨那宝玉虽不爱她,却依然娶了她,已不爱她,却还是让她怀上了他的骨肉。

贾宝玉和林黛玉两个所谓真爱的人皆去了仙境,独留下她,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里,一直孤独终老。

那应该是人世间最孤独的一支金钗。(建设集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