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4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冬景似春华

杨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常言道:万物皆有灵。一年四季中,最灵动的季节莫过于冬季,它的灵动在于用它特有的颜色感知着多变的温度,映射着赏景人的眼中所望;它的灵动在于用它特有的音符应和着多情的曲调,吟唱着赏景人的心中所念;它的灵动在于用它特有的姿态涵养着多元的气质,藏匿着赏景人的风貌风骨。

银装素裹里孕育着斑斓春光。乍暖还寒时,候场已久的雪精灵们纷纷盛装打扮,用粉妆玉砌调和了冬日大地的干枯与凌乱。它用天当幕布,地当舞台,或于风中翩然起舞,或于树干上轻巧悬挂,或与屋檐底下簇成一团;也能演变成憨态可掬的雪人、坚挺硬朗的雪球、笔直光滑的冰道带给冬天无限欢乐。待到冰雪渐渐消融时,它会礼让三分,光荣地退居二线,翘首企盼着踏春人的到来。我想这大概就是冬雪的傲骨吧,越是严寒,越能鲜活,哪怕最终的归宿是荡然无存,它们依旧会绽放热情为整个冬季渲染上最圣洁的一抹颜色,在洗去铅华,拂去尘埃之后,不经意间竟能发现被藏在它们厚厚身体下的叶子已经挺起了腰杆、抬起了头。

凛冽寒风中蕴藏着春日序曲。数九寒天时,凛冽的西北风已迫不及待,夹杂着雪花和暗香之味呼啸而来,用曲高和寡演绎了冬季的高冷与深刻。它用万物当乐器,用心情当乐谱,带着《大约在冬季》的温柔,让人守望,带着《认真的雪》的哀伤,让人悲怜,带着《冬天里的一把火》的热烈,让人奔放,随性多变的曲调带给冬天意犹未尽。待到寒气散尽时,它会变温柔许多,以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柔相拥着踏春人的到来。我想这就是北风的奥秘吧,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哪怕最终是悄无声息的离场,它们依然会舒展笑容,拼尽一切力量把浩然正气回荡在冬季。蓦然回首,竟能发现被吹落的光秃秃的树干已萌出了新芽。

温暖柔光下蕴含着春天故事。暖阳初照时,太阳公公半遮着脸羞答答地登场,带着耀眼但不刺眼的光芒,用一幅幅变幻无穷的表情诉说着最动听的冬天故事。它用经历当笔墨,用体验当文字,时而灿烂开怀,时而双手掩目,时而辗转升腾,在暖阳照耀下,千里冰封的路也顿时开化,千里之外奔波的人也踏上了归途,浓浓年味带给冬天无限力量。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以一池春水迎接着踏春人的到来。我想这就是暖阳的魅力,正是因为不常有所以才会倍加珍惜。哪怕最终是夕阳西下的退场,它们依然闪耀着最后的余光,将整个天边染尽红晕,用一个个团聚的欢声笑语把奋斗故事抒写在冬季。低头凝视,竟能发现被消融的湖水下面已是勃勃生机。(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