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4期:第01版 首版

我省养老照护试点项目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王星)笔者从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我省养老照护试点项目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评估组认为,我省对老年人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给予了充分关怀,探索出了符合我省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养老照护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该项目在我省的试点城市是宝鸡市。宝鸡市充分发挥基层卫生计生工作网络优势,对计生特扶老人和空巢、失能、病残、计生“两户”老人家庭以及其他困难计生家庭老人进行摸底调查;对养老照护重点对象逐人建档立卡,落实养老照护联系人,定期上门进行健康保健、老年人护理以及常见意外情况预防和处理等知识宣传;组织辖区工作人员进行养老照护技能培训;在调查和培训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以及预期目标。

目前,陕西省已经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养老照护模式。一是集中供养模式:对计生特殊家庭老人,按照“就近、自愿”的原则,由政府承担费用,纳入公办的养老院集中供养。二是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家政公司为计生特扶家庭居家老人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家政服务,同时组织卫生计生服务人员、志愿者等定期入户进行健康体检、心理咨询、家务料理等。三是针对由于农村计生家庭子女外出务工或婚嫁外地造成居家老人生活单调、心理孤独、身体渐衰的情况,在农村积极推广“互助幸福院”养老模式。四是在城市社区推广“日间照料”养老照护模式,为城市空巢、失独等老人提供用餐及娱乐、聚会、健身等服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