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51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的发展方向(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感恩职工

没有一流的职工,难有一流的企业;没有一流的大国工匠,难有一流的大国重器;没有一流的职工文化,难有一流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为本,企业文化为末。因为,职工文化是培育大国工匠的文化,企业文化是造就大国重器的文化。职工文化管理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观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思想的具体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讲,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要以感恩职工为重点,充分认识到以医务人员为代表的广大抗疫一线职工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3月17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谢谢你们!平安回家!》为题报道,当天早上6时20分左右,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3名队员从武汉出发,返程回家。自2月4日紧急驰援湖北,他们在43天时间里,实现了住院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仓病人零返回。海南援鄂医疗队上午10时20分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现场,志愿者喊着“感谢海南,向您致敬”,与他们告别。这些创造生命奇迹的战“疫”英雄们,值得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感谢感恩,更值得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对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先进思想大力宣传,进一步推动学先进、做先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5.关爱职工

以展示职工、鼓舞职工、欣赏职工、感恩职工为主要内容的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最终要落脚在“关爱职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因此,后疫情时代的职工文化要牢记职工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职工、依靠职工、代表职工,真正同职工结合起来。3月16日,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以《给一线医务人员送编制,他们值得!》为题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日,人社部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医务人员的及时奖励工作,重点向疫情防控救治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贵州省江口县3名非事业编制援鄂医务人员获得事业编制,广州已有44名驰援湖北医务人员中的合同制人员“火线”入编,长沙开放100个事业编制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此时,火线“开通事业编制”这样温暖人心的举措,让医务人员感到了社会的关爱和关怀。这些温暖人心的举措,既是对广大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也是后疫情时代职工文化发展的最终目标。

□劳动关系与工会研究院乔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