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5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我的母亲

康强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上班之余,念及母亲,感慨颇多,遂作此文,献于母亲,以表恩情。

光阴似箭,转眼我已过了而立之年,回首之际,母亲已双鬓斑白,看着母亲一天天老去,面容上的皱纹越来越深,我心如刀割,多希望时光能慢些走,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回想过去,关于母亲的点点滴滴总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我出生在陕西关中的一个小农村,父亲几乎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重担就落在母亲一个人的肩上。打记事起,我的印象里就是母亲高大的身影,田间地头辛勤耕作,挑灯缝补寒来暑往,烛光跳动,映照着她疲惫的脸颊。记得六七岁时,母亲常带我去外公家,途经一条小河,我们顺着河流蜿蜒而下,河边芳草青青,虫鸣鸟叫,野花遍地,躺在草地里,看燕子飞掠天际,远处风筝飘荡。但母亲也不着急,陪着我闹,陪着我笑,一直在我左右。

小时候的我调皮捣蛋,总是给母亲惹麻烦,家法过后,疼在我身上,更疼在母亲心上,好几次我偷偷瞅见母亲撇过脸去,用手在擦拭。童年时晚上睡觉我总喜欢睡在母亲身旁,闻着母亲短发的气味,甜美地睡去。有时半夜醒来,发现母亲辗转难眠,我知道母亲还没有睡着,只是我当时还不知道母亲已患有严重的脑疾,疾病压迫着大脑神经导致她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休息,母亲整夜整夜失眠。后来她病倒了,父亲带着母亲去了医院,再次见到母亲已是两个月后,母亲躺在炕上,吃力地举起手,摸着我的脸颊,嘴里轻喃道:“娃瘦了好多!”那一刻我哭了。

2005年以后,家里情况好多了,但父亲仍是常年在外。哥哥上了大学,每次回家,母亲都张罗着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生怕哥哥在外面吃不好,临走时还烙了几张锅盔带着。姐姐嫁到了外地,回趟家不容易,母亲总是嘴里惦念着:“苦了妮儿了,嫁得那么远,啥时才能回家来!”时光在母亲惦念声中飞走着,一晃又是好几年过去了,我也上了大学,毕业后到了陕北工作。每次回家,母亲最是高兴了,哪里也不去,听我说工作中的事情,我觉得很是平常,但她却听得津津有味。

夜已深,月未眠,窗外风卷帘。母亲已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看着她慈祥挂满皱纹的脸庞和映在眉宇间的幸福,也许此刻母亲心里才踏实,才能睡个安稳觉。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可我们兄妹仨却没能在他们身边尽孝,每及于此,总感觉亏欠她们的太多,母亲这辈子确实不容易,天大地大没有父母的恩情大。

看着墙角的缝纫机,安静地立在哪里,尽管已被搁置多年,但母亲一直留着,轻轻抚摸间,一股冰凉浸透心脾,不知抚摸的是故事,还是段心情……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