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79期:第01版 首版

“武汉需要,我就去!”

——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李洁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勇于奋斗,向优秀老党员学习,向李洁琼老师学习……”这是西安交大一附院护士马佳佳在抗疫前线入党时所说的话。

李洁琼是西安交大一附院护理部副主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2月9日,她带领102名护理人员全面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7病区、8病区,收治126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于3月31日返陕。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带给患者更多的爱与关怀

“我是党员、ICU人。武汉需要,我就去!”李洁琼面对采访平静地说。在战“疫”前线,她不仅为患者提供专业救治,还带给患者更多的爱与关怀。

在武汉病区,李洁琼根据多年工作和抗击非典经验,全面实施“全人为中心身心社灵”患者护理模式,成立重症护理小组,开展床旁重症培训,实施床旁CRRT技术、ECMO技术、纤维支气管镜配合技术等。

她在工作中事无巨细——认真检查护士穿脱隔离服是否正确,亲自给患者吸痰、喂饭、洗头、清理大小便……

战“疫”一线的“知心姐姐”

在病区,患者时常会产生不良情绪。为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李洁琼在隔离病房开展了心理护理工作。

“她经常和患者聊天,根据不同家庭背景,给予恰当的开导方式,及时扭转患者的不良情绪。”马佳佳说。

护理中,李洁琼组织实施了系列人文关怀举措——拍摄心肺康复视频并组织患者实施、建立医护患微信群帮助患者共渡难关、每日对患者进行心理减压辅导……

“看到患者心情开朗,就如同看到春暖花开,我的心情也会格外好。”李洁琼说。

由于身着厚厚防护服,多数护士会出现呕吐、焦躁、失眠、抑郁等症状。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同护士长一起和大家谈心,进行安抚。当得知医院工会有一位健美操教练,在联系沟通后,每周组织大家练习瑜伽和健美操,有效缓解了工作压力。

一次,一名护士在隔离病房因呕吐本能抓掉了口罩,导致体表暴露。得知此事后,李洁琼立即制定隔离措施,并经常看望、陪伴,给予鼓励支持。

“这是我带出去的兵,回家时一个都不能少。”李洁琼坚定地说。

护理战队的“贴心管家”

“保证零感染”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却需要诸多繁琐的护理程序来实施。

李洁琼规范病区感控流程,制定护理单元工作流程和各班次工作职责,每日现场督促护理人员落实改进,对患者实施分层级管理。

与此同时,她还要负责护理、保洁人员的防护安全,日常临床护理工作以及2000余名护士的管理……大大小小的事情让她样样操劳、件件挂心,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为此,她被大家亲切称为护理战队的“贴心管家”。

“你们是一个榜样的团队,团结的团队,让人尊敬的团队。”这是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护士和患者对西安交大一附院护理人员的一致评价。(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