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2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开好“吐槽找茬窗口”这扇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山东烟台福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吐槽找茬窗口”。当地回应称,按全省统一要求设置该窗口,供在大厅办理业务不顺利的市民吐槽投诉。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吐槽找茬窗口”,让人眼前一亮。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部门集中提供政务服务的地方,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政府,但个别公务人员仍然存在官本位思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仍有存在。而很多上门办事的群众对服务态度差的公务人员也习以为常,既不敢“吐槽”,也不敢“找茬”,这反过来也助长了少数为民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差的公务人员不求改进,上门办事的群众反倒成了被不断“找茬”的对象。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吐槽找茬窗口”,有助于各方摆正自己的位置。这既能让群众认识到自己才是服务对象,自己有对政务服务“吐槽找茬”的权利,有对政务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同时,这也是对公务人员的震慑与提醒,有助于让公务人员自觉端正服务态度,不能怠慢了服务对象。

不过,“吐槽找茬窗口”能否发挥出监督作用,是否能让上门办事群众的吐槽投诉更好地下情上达、受到重视,这倒还要先打个问号。“吐槽找茬窗口”也要防止形式主义,防范成为一种有名无实的摆设,难以发挥有效作用。

“吐槽找茬窗口”更应形成一种常态化的监督渠道,而不仅仅只是一个线下的面对面窗口,服务对象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吐槽投诉,也可以在线下吐槽投诉。而且这些吐槽投诉不应限于内部自查自纠,更需要监管部门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对待群众的意见,逐一核实群众的投诉,妥善解决问题。

不管是“吐槽找茬窗口”,还是“投诉建议邮箱”,类似设置其实并不鲜见。开好“吐槽找茬窗口”这扇窗,根本上还要尊重群众监督权利,重视群众投诉建议,真正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戴先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