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2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不是人间富贵花

——读《纳兰容若词传》有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当我读到这句诗词时,心里为之一动,几个看似简单的词汇,却透露出作者率真、高洁的品性,这其实也是作者一生的真实写照。他就是清朝一代词人纳兰容若,一位才华横溢、遗世独立的多情公子,后来被王国维赞誉为“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纳兰容若词传》,既是历史人物传记,也是诗词汇编。过去读纳兰的诗词不多,只是其中有名的几首。这次有机会多读他的诗词,并和他本人的经历和情感起伏联系起来,感到诗词更加鲜活丰满,字字珠玑,句句动心,难免唏嘘不已,情绪激昂。

纳兰容若,也叫纳兰性德,是康熙年间重臣明珠的儿子,22岁考取进士,他不仅文化功底深厚,而且善于骑射。由于他文武双全,被康熙帝看上,选到身边,后升任为御前一等侍卫。只是由于纳兰的诗词太过有名,我们往往忽视了仕途上的成就。

读诗词,不仅要品文字的优美,还要体会意境的绝妙。体会意境,当然少不了要深入了解作者当时的生活境遇和创作心境,这样才能人诗合一,引起共鸣,美妙之处,无以言表。读纳兰的诗词更如此。

“桃花羞作无情死,感激东风,吹落娇红,飞入窗间伴懊侬。”这是纳兰得寒疾后,无缘殿试,在病榻上万分懊悔时所作的诗词。

“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独自闲行独自吟。”纳兰当时欲迎娶江南名妓沈宛为妾,遭到家庭强烈反对,被迫分离,这是他思念沈宛所作。“一种蛾眉,下弦不似初弦好。”“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梦也何曾到谢桥。”纳兰续娶官氏后,并不上心,依旧怀念前妻卢氏,他在词中隐晦表达。“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浮生如此,别多会少,不如莫遇。”这是纳兰写给友人的,抒发兄弟之情。据说当年和珅把《红楼梦》献给乾隆帝,乾隆看后感慨说:这是写明珠家事。有评论家常把纳兰当作贾宝玉,因为他俩不仅身世相似,更为相同的是“身居华林而独被悲凉之雾”。同为御前侍卫,与纳兰共事多年的曹寅这样评价纳兰诗词:“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人世间,离别圆缺,清白馋邪,这是人生常态。虽身居高位,但不屑权贵、不喜浮名的纳兰,在31岁风华正茂之时黯然离开了人间。没有这样的“富贵花”,人世间是否会少点浪漫凄苦?难道他只是天上的富贵花,不该流落在人间?

幸好文字的力量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纳兰的诗词永远流传在了人间,人间盛开的“富贵花”引来阵阵清风:明净隽秀,凄清婉丽……□孙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