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清凉口罩”是“夏日神器”还是“智商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与普通口罩供应量上涨、价格降温的态势相反,“清凉口罩”的热度不断上升。“我需要‘清凉口罩’。”面对炎炎夏日,有人表示戴着口罩快要捂出痱子了,于是,不少商家入局转型生产“清凉口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进行时,人们最关注的除了“清凉口罩”的效果之外,还有是否靠谱。

据媒体报道,除了日本企业“跨界”生产清凉口罩,国内企业也纷纷加入进来。今年3月,华润三九在互动平台表示,因天气转热,其子公司生产的999IDAI清凉爆珠口罩供不应求,公司正努力增加产品供应。6月14日,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在一家专卖店内,该口罩月销量超6000只。

新的“清凉口罩”层出不穷。6月10日,河南舒莱卫生巾厂发布了一款“清凉口罩”,将生产清凉卫生巾的相关技术,用于口罩生产。相较于日本一只“清凉口罩”动辄几十元的价格,这款国产“清凉口罩”单只为1.8元。当天,在一个小时左右的直播中,经销商支付了1250万元定金,预定了约7000万只口罩。

“清凉口罩”火爆之下,反映出解决“口罩之捂”成了人们的迫切需求,那么效果到底如何呢?

目前,市面上的“清凉口罩”主要分为4种类型:从材质入手,采用真丝、冰丝或用于生产运动服、游泳衣等透气速干的面料;在口罩材料的薄厚上做文章;通过在口罩中加入多种口味的清凉爆珠;在口罩上夹上精油夹子,让口罩更透气。

“太上头了!”一位网友在试戴了一款爆珠类的“清凉口罩”后表示,口罩内有两颗绿色的小爆珠,上午8点左右捏爆一颗,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还有一点薄荷味儿,简直是“夏日神器”。与此同时,也有网友表示,相较于普通口罩,个别“清凉口罩”的质地更厚,夏天戴上反而更热了,凉意持续3小时就没有了。“个人觉得交了‘智商税’。”

目前,市面上的“清凉口罩”,多为一次性防尘口罩,而非一次性医用口罩。其中,也有防尘口罩企业为了让消费者放心,贴出了检测报告,显示该口罩过滤效率超过97%。另外,也有个别“清凉口罩”为KN95口罩。

消费者对“清凉口罩”的体验感不一,有人认为其太过清凉,也有人认为其降温效果不明显,还有一些人对隔离病毒的作用保持怀疑,在保持清凉和防范病毒之间陷入两难选择。(赵丽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