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27期:第01版 首版

航天六院“千吨动力”开启中国首次探火之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7月23日,海南文昌发射场,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据悉,经过7个多月的在轨运行,“天问一号”探测器将着陆火星,一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三大任务。

此次发射是长征五号首次应用性飞行,也是我国行星探测首飞之战。截至目前,仅有美国、苏联、欧空局和印度以成功或部分成功的形式完成了探测目标。只有美国在一次火星任务中同时完成“绕”和“落”,欧洲曾两次尝试“绕”和“落”,也始终止步于“绕”。我国本次火星探测,有望真正实现与火星的长时间亲密接触,“绕、落、巡”一击三联,这在世界航天史上史无前例。

搭载火星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必须达到第二宇宙速度11.2千米/秒,才能让探测器脱离地球引力,踏上探火之旅。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领域(系列)总师刘站国介绍说,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上,配置了六院研制的30台四型发动机,分别是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2台9吨级膨胀循环发动机及18台作为辅助动力的姿控发动机。

据悉,早在20多年以前,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便启动了新一代120吨级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本次发射是该型发动机累计第11次推举新一代三型运载火箭飞上太空。前10次飞行,53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表现完美,飞行发射过程零问题、零故障。

据有关数据显示,火星和地球最近相距5600万公里,而最远则超过4亿公里。“天问一号”探测器“奔火”飞行为7个多月,距离约为4亿公里,约是地月距离的1万余倍,相当于约830万个全马赛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