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30期:第01版 首版

“保障动车组的平安运行是我们的职责”

——记董宏涛劳模创新工作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平安运行关系到每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动车组的平安运行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工作室现在主要就是解决动车组检修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科技管理创新、帮带青工成长成才。”7月22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董宏涛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董宏涛向记者介绍道。

“我们工作室创建于2014年5月,下设‘宏涛动车难症诊疗组’‘海豚数据诊断组’‘EIT梦工厂创新攻关小组’三个创新组,现有成员60余人。”董宏涛说道,2006年,我国开始引进消化吸收动车组技术,“刚开始引进的时候我们动车段就接手了,我们和它一起成长。这十几年来的技术成长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遇到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这样才能突破技术瓶颈。”

去年底,CRH380B型动车组在检修过程中被发现紧急制动不缓解。“这种状况就像汽车俗称的‘抱死’,刹车盘被抱住后无法自动松开,导致动车无法正常行驶。”28岁的工作室成员王思宇说,由于列车是按点运行的,如果不解决将对整个线路的接续产生较大影响。后来根据数据分析和故障在线模拟,综合判断为某型号继电器卡制,导致安全环路断开,制动不缓解,更换继电器后,故障得以排除。

今年初,某重点车型在运行中发生一组车门无法正常打开的问题。列车到达温州终点站、乘客全部下车后,26岁的工作室随车人员卜崎开始对车辆进行检查发现,原因是列车长时间运行,导致车门轻微下沉,锁槽和锁舌卡住了,卜崎立即对锁槽进行应急打磨,车门才得以打开,列车回库后经更换主锁,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今年4月,受多雨天气影响,部分动车组出现前照灯、车窗渗水等典型问题。董宏涛指导车间就渗水原因开展排查,召开问题分析研讨会,比对过往故障案例,在两天时间里制定了前照灯、车窗渗水普查处置方案,组织对所有Ⅱ型平台动车组开展普查,检查并处理典型渗水故障4次,有效确保了雨季动车组的安全运行。

“每次只有列车到终点了、旅客安全了,我才觉得轻松了。”董宏涛说。

工作室成立以来,董宏涛率领工作室成员先后处理各类疑难故障和典型隐患问题400余件,指导处理大小故障2000余次,攻克了33项技术难题,革新改造了14项动车组专用检修工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多项QC成果获得陕西省、西安市QC成果奖。工作室先后被授予“陕西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董宏涛动车组机械师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称号,董宏涛个人也获得了“陕西省技术状元”“全路技术能手”“全路火车头奖章”“全路劳动模范”“三秦工匠”等荣誉。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