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3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我省政法机关多措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赵院刚)7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政法机关采取多项措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相关工作情况。

强化亲商利商意识,精心做好安排部署。去年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4方面20条措施,省高级人民检察院出台了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省公安厅出台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利企16条措施》,省司法厅先后制定出台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助力“三个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10条措施。

树立审慎司法理念,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全省政法机关依法妥善化解涉及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矛盾纠纷,减少羁押性强制措施的适用,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各类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公安机关侦办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及侵犯公司、企业财产类案件4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6人,涉案资金1.9亿元;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181人,起诉3446人;审判机关认真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平等保护等法律原则,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经济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与行贿等违法犯罪的界限,切实防范涉企业冤假错案发生。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去年以来,全省法院系统审理各类商事案件30.41万件,探索建立了知识产权审判6项机制;公安机关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98起;检察机关批捕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286人,起诉521人;全省法院系统审结一审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6075件,促进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