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丰收村真正“丰收”了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见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丰收村现有童话磨石沟景区带动村组57家民宿和农家乐,全村产业有万亩板栗核桃、千亩烤烟、千亩桑园、300亩魔芋和中药材,保证了村民收入逐年增长。村集体经济现有蚕桑产业项目2个、光伏电站1个、集体魔芋基地50亩,可以带动贫困户48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

自2012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队入驻丰收村,实施各种精准帮扶措施后,秦岭深处这个原本“九山半水半分田”,村民一度只能勉强糊口的村子变了样,成为了真正的“丰收”村。

产业发展有实招

丰收村名为丰收,脱贫前却很少丰收。村里608户中277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省人大驻村工作队谨记中、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大力协助丰收村推动“北山烤烟南山桑,河道旅游带三产”规划,短短几年就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提升至11243元。

8月11日,记者走进村民朱立政的家。通过省人大信息处党支部的对接帮扶,先后帮他解决了儿女的学费问题,又通过落实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解决了他妻子看病就医的问题,还协调他们搬迁到了移民点的新单元楼,这个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公打工、女儿教书,我既打零工又发展养殖产业,我们家现在一年收入轻松能超过10万元!”妻子汪长红坐在宽敞的沙发上说,“到现在进家门还跟做梦一样,心里暖洋洋的。”

省人大驻村工作队通过协调修通产业环线路,因户施策等扶贫措施,让丰收村真正实现了“丰收”,并不断向着美丽乡村迈进。

不让返贫迹象存在

“年底全部出售我能净赚20万。”丰收村二组村民杨清政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之前,这个五口之家的生活,全靠杨清政一人在尼泊尔打工支撑,然而一场疾病彻底改变了这个家的命运。38岁的杨清政不幸患上类风湿型关节炎,双手双腿关节手术不仅让他背负上了40多万元的债务,也让他落下了残疾。

“虽然不是贫困户,但绝不能让任何返贫的迹象存在!”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陆德平了解到情况后,当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主动上门走访,详细了解其当前存在的困难及个人的发展意愿。

得知他在尼泊尔打工时就对当地的养鸡产业感兴趣,省人大驻村工作队等三家省级帮扶单位多方筹措为其修建林下养鸡场,并先后协调到了17万元贷款和相关技术员。

如今,杨清政带动村里5户20多人养鸡3000多只,自己养鸡也达到了10000只。

未雨绸缪方得始终

“我们今天给大家讲推拉式餐饮服务摆台,铺台布、看碟定位、从主位开始、轻拿轻放……”8月11日15时许,省人大机关服务中心和镇安县丰收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扶智扶技”培训工作,在丰收村第二搬迁点广场展开。

省人大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小龙表示,服务水平是经营的基础,科学管理是创收的保证,只有不断提高农家乐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顾客消费体验,打造“口碑效应”,才能提升当地农家乐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留得住人、留得住游客,这是此次“扶智扶技”培训的初衷。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牢记使命,持续推动已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持续推动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本报记者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