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陕西省志·工会志(1992~2010年)》概述【连载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省事业单位(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的职工民主管理重点在教育系统。陕西教育系统民主管理工作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90年代初期得到较快发展,1993年全省95%的高校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教代会)、普教系统教代会普及率达85%以上。1994~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民主管理工作主要在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建设、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两个方面取得突出成绩。陕西教育系统党委、行政、工会,先后联合制定实施高校和中小学教代会工作程序、高校二级单位教代会暂行规定、高校和中小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高校校务公开实施细则、高校和中小学校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办法等;2002年6月联合印发高校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经验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2004年11月教育部人事司、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在西安联合召开全国高校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研讨会,重点交流推广陕西高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经验。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和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民主管理是必然要求。20世纪90年代初期,省总工会和西安市总工会总结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工会等参与管理、协商对话、维护职工权益的经验,为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示范。1994年10月省总工会与省体改委联合提出意见,要求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可以通过职代会,也可以通过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劳资协商会议或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落实职工的民主权利。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从2002年开始各市总工会普遍进行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试点,树立了一批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典型。2008年陕西省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吸收省中小企业局、省工商联为成员单位,把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纳入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整体工作统一进行部署和推进。2009年2月省总工会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省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和推行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2010年全省确定210个区域(行业)性职代会示范单位。到2010年年底,陕西55%的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全省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1161个,覆盖企业近2.4万家。

1999年,在中共延安市委领导和省市总工会指导下,吴旗(今吴起)、志丹两县进行工会参与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的探索取得一定成效。省总工会联合省纪委、省监察厅对两县的探索进行调查予以肯定,并提出深入总结研究的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先后四次讲话、一次批示,表示赞成陕西的这个探索。之后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多位领导到两县实地考察指导。2001年4月省总工会、省监察厅联合在吴旗、志丹召开县级工会参与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现场会,做出扩大试点、逐步在全省推广的安排,但这个安排后来没有实现。

1992~2010年陕西工会宏观参与成果显著。在参与立法方面,省总工会在《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简称《陕西省实施工会法办法》)《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陕西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西安市总工会在《西安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西安市私营企业工会条例》《西安市外商投资企业和私人投资企业工会条例》的起草和论证中做了重要工作,为其出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参与执法检查方面,省、市、县总工会参与了2004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省《工会法》执法检查,2008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省《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历年省政府或者由省政府劳动保障、公安部门牵头组织的各次全省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在参与政策制定方面,主要是对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生活福利等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政策制定和修改的参与,基本方法是加强与政府及其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在调查研究和充分协商基础上促进具体政策的出台和完善。在这方面工作中,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于1988年12月的陕西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陕西的重要创新成果,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成功实践,得到党中央肯定。1992~2010年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共召开17次,讨论议题73个,对72个议题达成共识,最终形成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规定或由省委省政府部门与工会联署出台文件,解决了一系列涉及职工利益的普遍性问题。这一时期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1994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陕西省实施工会法办法》,对县以上各级政府与同级工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出法律规定。1999年4月《陕西省人民政府与陕西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若干规定》印发。1999年12月尉健行到陕西考察,对陕西省坚持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给予高度评价,要求总结和宣传陕西的经验,把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向全国。2000年5月省政府和省总工会举行第十二次联席会议,《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经济日报》集中进行了报道,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2000年8月全国总工会发出《关于转发〈陕西省总工会关于与省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情况的报告〉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各全国产业工会,学习借鉴陕西省总工会与省政府建立联席会议的做法和经验,加强参政议政工作。这一时期,陕西地市、县(市区)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也得到发展和完善,至2010年,全省10个市、杨凌示范区和96%的县(市区)建立了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撰稿:陈一民 董雅芳 陈向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