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0期:第01版 首版

记者体验制止餐饮浪费新风尚

吃多少点多少 吃不了打包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14日,陕西省总工会向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后,得到社会各界职工群众的积极响应。那么,在现实中大家又是如何落实的呢?近日,记者专门到街头体验了一番——

“您好,为了避免吃不完造成浪费,建议3个人先点4个菜,如果到时候不够还可以再加餐。”近日,记者和朋友来到西安市新城区某餐厅吃饭,餐厅服务员向记者提示道。

“拒绝浪费、珍惜粮食”“适量取餐、谢绝浪费”……一幅幅醒目的宣传标语悬挂在西安金桥酒店的大厅。“我们现在每天的包间桌餐大概在8桌,相比之前,最近的餐饮浪费现象确实有所好转,以前每天大概处理一大盆的剩餐,现在平均不到半盆。”酒店经理张战锋说。

在莲湖路一家酒店午饭自助餐后,记者看到食客们自觉排着队,用餐后餐盘里被倒掉的剩菜剩饭很少。“我现在取餐时基本都是根据当时的饥饿程度,一次不取太多,吃完了再加。”食客王先生说。

8月21日晚,记者来到西安东新街夜市。只见4名食客来到一家烧烤大排档前,点了20串羊肉、15串鱿鱼、30串金针菇、10串面筋和两盘小菜、几瓶啤酒。记者上前专门询问他们怎么不多点餐?“我们觉着够吃就行了,没必要为了讲排场而点太多,吃不完也浪费。”

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实实在在践行。记者在随机走访中深深体验到,只要我们做到餐前适量而取、餐中不浪费、餐后吃不完打包,就能养成健康用餐的好习惯,形成文明用餐的新风尚。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